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制改革与医政医改 > 体制改革
大数据云算力助力科学防控精准防疫
发表时间:2022-11-14   来源: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9·20”疫情发生以来,银川市卫健委充分发挥大数据作用,助力科学防控精准防疫,为打赢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提供了坚强信息支撑。

疫情大数据统计分析为全面大筛提供支持。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银川市卫健委充分发挥大数据哨兵作用,组建疫情大数据统计分析专班,持续做好了每轮核酸检测采集量、送检量及各检测机构检测量进度统计收集、整理、汇总、核对、上报等工作,致力以数据排查之快、之准,为实现核酸大筛不漏一人提供支持。通过信息化大数据手段,配合筛查核酸检测不到位人员,为科学赋码提供依据,以最小的代价实现了最大的防控效果。

“GIS疫情动态分析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根据首发病例、阳性人员具体信息及分布状况,结合地理信息系统GIS、统计分析SPSS等信息技术,搭建了GIS疫情动态分析系统,精准划定阳性人员重点区域范围,支持高中风险区可视化的状况分析、精准核酸筛查方案的制定,实现了银川市疫情发展热力图绘制、阳性人员精准导航定位,为科学分析研判疫情发展态势、开展精细化核酸检测提供了信息支撑。

软硬件维护为信息化后勤保驾护航。不断提升信息平台的稳定性及并发性,开发精细化的数据统计、人员账号管理等功能,重点加强多系统的联动对接工作,加快数据结果的流动性,为流调、转运、隔离、治疗工作及时、精准、高效开展提供核酸结果依据。圆满完成第二方舱医院开舱前的准备工作,对第二方舱医院3栋楼、14个病区的信息化设备进行了安装、网络部署、软件系统安装与调试等,为300余名工作人员开通系统账号。持续加强对第一、第二方舱医院软硬件设施的维护和保障,保证了两个方舱医院信息化系统的稳定运行。持续保障各县区、隔离酒店核酸箱码供应,截至目前打印并提供给各区域核酸箱码累计49万枚。为银川市70多家隔离酒店的核酸检测信息采集员进行核酸采集软件线上培训,全力保障了核酸标本采集工作准确、高效,过程平稳、顺利。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