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制改革与医政医改 > 体制改革
创新工作机制   努力探索破解城市紧密型医联体建设困局--银川市金凤区启动上海西路城市紧密型医联体网格化试点建设工作
发表时间:2022-03-04   来源: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年11月18日,银川市委书记张雨浦赴金凤区调研并召开座谈会,通过围绕金凤区卫生健康领域民生问题的深入座谈和调研,为推进我市卫生健康工作带来了启迪和深思,也进一步解放了思想、拓宽了创新视角。

针对当前银川市两县一市紧密型医共体建设推进相对平稳、有序,金凤区等城市三区的城市紧密型医联体建设,因地域不清和人群难分导致医保总额包干打包支付难落实、城市医疗资源集中和结构层次复杂导致牵头医院难牵头、三区居民交叉流动涌向三甲大型医院无序就医导致网格区域难划分等现实问题,出现工作推进较为缓慢、陷入困局的现状。市卫生健康委主导筹划、金凤区具体实施,建立市、县(区)、公立医院、上海西路街道办事处、碧水蓝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五方联合”工作机制,探索推进城市医联体网格化试点的创新性共识。由市中医院牵头提供技术支撑,碧水蓝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医院)及管理的社区卫生服务站提供服务,将上海西路街道办事处辖区(唐来渠以西、满城北街以东、贺兰山路以南、北京路以北)作为网格化试点,为所辖区域近8万人提供全生命周期、全口径的医防融合服务,深化医院-社区中心(站)一体化管理,探索城市紧密型医联体建设中的“五统一”模式。通过以街道区域为网格点开展试点,为下一步由点到面逐步推进金凤区辖区网格化管理提供可复制的试点经验,探索走出城市紧密型医联体建设困局。

这项工作从年前筹划、调研,市卫健委主任章玉明亲自组织,经多轮次的思想碰撞和认知融合,紧抓年后开春有利时机,正式启动这项工作。下一步,将通过对试点区域全人群的健康管理信息摸底,按照“五分法”,即分清人群、分年龄段、分患病种类、分健康需求、分类提供服务,确保网格内居民享受到国家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以中医特色为主的基本医疗服务,引导群众有序就医并实施规范的上下转诊,实现既解决群众健康需求、又避免因盲目投医导致群众就医成本和负担增加的工作目标,努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初心使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