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戒烟路上,我们一直都在!
发表时间:2022-11-14   来源: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众所周知,想要戒烟成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尤其是对那些烟龄较长又缺乏自控能力的老烟民来说,任何一件有可能导致压力激增或者戒烟信心丧失的事情,都有可能造成戒烟功亏一篑,前功尽弃。因此,对于这部分戒烟对象,及时有效的进行个体化心理干预,持续的提供随访指导和社区支持,就显得尤为重要。

自“9.20”疫情发生以来,银川市一些小区被执行封控,部分企业停产,多位试点对象因收入减少,生活压力骤然增加,出现了焦虑、烦躁和抑郁等现象,产生了“复吸”的想法。面对这个巨大的考验,考虑线下社区戒烟门诊和心理干预工作无法顺利进行,银川市卫健委健教所立即组织各社区戒烟试点项目单位调整工作方式,积极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将工作转移到线上开展,为戒烟试点对象持续提供日常随访、戒烟咨询、戒烟互助活动和心理干预指导等服务,以不放松、不放弃的姿态,紧盯每一位戒烟对象,确保试点项目任务达标,让戒烟者尽早远离烟草。

一个多月来,各戒烟团队工作人员利用专业优势和网络优势,与戒烟对象“疫”路相知,“疫”路陪伴,成为了最懂他们的人!9个心理干预服务团队共举办72次视频会议,仔细了解戒烟者的心理需求,在线上开展心理干预指导,帮助他们保持平和、理性、乐观的心态,增强战胜疫情的决心和戒烟的信心,效果十分明显。“3+1”专业戒烟团队在抗击疫情的同时,每天利用家庭医生服务平台,为252名戒烟对象答疑解惑,提供一对一的戒烟指导,帮助其克服尼古丁戒断反应,未出现1例复吸。“2+n”社区戒烟服务团队则利用核酸大筛和小区微信平台及给封控者送物资的工作机会,对400多名戒烟者进行随访跟踪和家庭动员支持,使社区戒烟成效得到了持续稳定与巩固。

银川市社区戒烟综合干预试点项目是2022年银川卫生健康工作的一项创新内容,也是市政府督办的一项重要工作。项目开展以来,在市政府的推动下,各成员单位和项目单位凝心聚力、齐抓共管,在全市铺设了一张全方位、无死角的控烟大网。全市9家项目单位按照“五位一体”的工作思路,积极落实“一网四动四结合”工作法,经过大半年的探索开展,共完成吸烟人员摸底11256人,建立社区戒烟档案678人,试点戒烟率和减烟率分别达到24.04%、34.21%。随着项目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全市公众控烟意识明显提升,无烟环境得到进一步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