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计划生育 > 婴幼儿照护服务
以案为鉴 评训结合 为母婴安全把脉护航
发表时间:2023-02-23   来源: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以案为鉴评训结合为母婴安全把脉护航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落实区、市党代会部署要求的关键年,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推动银川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提升妇幼健康服务质量,规范产儿科管理,提高我市孕产妇、新生儿救治水平和医疗保健服务质量,保障母婴安全,近日银川市卫健委牵头举办全市孕产妇、新生儿安全管理评审会暨危重症管理能力提升培训班。旨在以评代训,通过评审典型案例、查找短板,补齐弱项,找出相应的干预措施,吸取经验教训。县两级分管领导、从事妇幼工作的专家和24家助产机构产儿科主任等180余人参加了培训。

为创新培训方式,提高培训质量,会议创新评审新模式,首次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参与市级评审,邀请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产科李春芳教授、西安市儿童医院NICU刘建萍教授对每一例病例进行详细的梳理和细致的分析,从诊断处理、辅助检查、病历记录、科室协作等方面进行了提问和讨论,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评审结束后,专家针对孕产妇和新生儿安全管理工作进行了专培训对指导全市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抢救有着重意义。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时新花出席并讲话要求各县(市)区卫健局和各级母婴保健助产机构齐心协力,在保持去年银川市的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和五岁以下儿童死亡率的历史最低成绩的基础上,切实提高高危妊娠和高危儿的管理,强化妊娠合并症、并发症早期识别和危重症救治能力。不断完善技术服务规范,切实提升水平做好服务保障母婴安全。

此次评审会既是一次学术交流会又是一次专题培训会,对提升全市产儿科综合服务能力和保障母婴安全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参训人员纷纷表示,本次培训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组织有序,收获满满。特别是能够以案代训、实战练兵,面对面交流,总结工作经验,提出改进意见,达到以评促学、以练提能,全面提高了全市孕产妇危重症和高危儿的早期识别、干预和救治能力。为推动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做出妇幼新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