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计划生育 > 基层指导
三坚持三见效 有力推动全市托育服务健康发展
发表时间:2023-11-09   来源: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银川市卫健委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着力构建家庭照护、社区统筹、托幼一体、社会兴办的照护服务模式,逐步完善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政策标准体系和服务供给体系。

    一、坚持高位推动,政策体系见成效

 一是坚持高位推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连续两年将其列为市政府民生“十心实事”,作为应对人口老龄化、促进三孩生育政策实施的重要举措,摆上日程,重点督查。二是强化政策引领。先后制定出台了《银川市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银川市托育机构登记和备案实施细则(试行)》《银川市托育机构质量等级评定实施办法(试行)》等政策文件,从规划、建设、运营等方面明确保障措施,积极构建政府引导、部门协作、家庭为主、多方参与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格局。三是加大财政支持。市财政安排专项资金,对普惠托育机构,发放建设补贴和运营补贴。

    二、坚持靶向发力,多元供给体系见实效

 积极构建托育服务多元化供给体系,初步形成了由政府引领、幼儿园拓展、社会参与的托育服务体系。一是推进公办托育机构建设。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2700万元,建设银川市托育综合服务中心。二是大力推进托幼一体化。积极对接教育部门,指导幼儿园增设托班,全市幼儿园提供托位6740个。三是鼓励用人单位提供福利性托育服务。宁夏大学、自治区政府机关事务局已为职工子女开设托班。四是促进社区托育发展。采取免费提供场地方式,引入第三方托育机构发展普惠托育,建设社区普惠性托育机构11家,提供普惠托位800个。

    三、坚持专业支持,医育服务模式见质效

 银川市妇幼保健院争创宁夏首家全国婴幼儿养育照护指导中心规范化基地,填补全区空白,探索“医育结合”模式,开展儿童保健和医疗保健相结合的儿童早期发展服务。一是依托专家资源,为托育机构进行卫生评价、婴幼儿健康、膳食营养等管理方面提供咨询、指导。二是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国家级、区级、市级培训班9期,参培1800余人次;开设亲子课堂、家长讲堂近百余场,累计受益家长8000余人,有力提升托育机构负责人、保健员及家长养育教育水平。三是编印家庭、机构婴幼儿照护实用手册,制作《幼有所育、银有善育》等视频短片,通过主流媒体积极宣传婴幼儿照护政策,在国家卫生健康工作交流上发表工作交流一篇,动员全社会力量关心支持托育行业健康发展。

 银川市卫健委将以“发展普惠托育体系,健全支持婴幼儿照护服务和早期发展的政策体系”为目标,以创建国家婴幼儿照护示范城市为动力,持续推进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规范建设和管理,完善综合监管体系,促进“幼有所育”健康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