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公共卫生 > 疾病控制
五项举措推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提质增效
发表时间:2023-02-24   来源: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五项举措推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提质增效

219日,一则杭州两学校班级多人发热,下周停课的消息在网络上引发关注。20日,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教育局发布通报经调查,该班共计10位学生出现发热症状,在家抗原检测显示阳性,初步考虑为新冠感染。学校根据乙类乙管处置预案,向疾控部门进行报告并发布班级停课4天的通知。

银川市卫健委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国家乙类乙管政策要求,把学校的疫情防控作为重中之重,推动学校疫情防控平稳转段过渡,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措施加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学校安全和师生健康。银川市卫健委统筹安排部署,夯实防控责任,细化工作措施。一是完善政策体系。制订学校疫情防控的总体方案,并演练校园疫情应对的多项预案,统筹细化各项措施,细化各项要求。二是加大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监测。全市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开展发热病人被动监测,对所有传染病诊断病例24小时预警监测,第一时间发现聚集性疫情,启动处置工作。12家哨点医院开展新冠病毒变异株监测工作,所有样本48小时内送至国家指定的自治区疾控中心进行基因检测,上报国家监测网络,全区未发现以上重点变异株。三是确保学生身心健康。落实中小学校晨检和午检制度、传染病疫情报告制度、因病缺勤缺课追踪登记制度等,建立学生健康的信息电子台账,提高校园疾病监测预警的信息化水平。同时,提醒督促师生,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时,不带病到校工作或者学习,引导师生做好康复期健康管理,不组织、不要求康复期的师生参加剧烈活动。指导学生健康饮食、规律作息、适度运动、日常防护,树牢健康第一的理念,履行个人防护的责任。银川市成立心理服务咨询专班针对不同表现形式的突出心理问题,为学生提供针对性的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咨询指导和心理援助服务,引导学生形成并保持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疏导,及时化解学生恐慌、焦虑等负面情绪。强化心理重症和危机识别与干预,及时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四是加强部门协同。卫健委和教育等部门建立学校与医院的稳定对接机制,协调各医院包联学校,健全将校内有关病例转至相关医院专业救治的绿色通道。学校协同对口医院开展多场景、实操性转诊救治应急转运演练,及时发现解决堵点和漏洞,提高转运效率,确保一旦出现重型和危重型病例,迅速激活绿色通道应急救助体系,快速精准响应,做到点对点”“人对人流畅对接。五是增强学校的防疫能力保持教学区域、公共生活区域等场所日常通风换气和清洁消毒。学校在校舍入口、楼梯入口、电梯入口等位置摆放共用消毒用品,师生员工进出时可自行做好卫生消毒。改善学校食堂、图书馆、体育馆、公共浴室、卫生间等公共场所通风条件,扩大物品间距。加强食品和饮用水安全管理,食堂餐桌安装隔板,学生错峰就餐,有条件的设立单向流动通道。加大图书馆桌椅间距,合理分配空间,保持安全距离。

218日,中国疾控中心发布《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情况》,全国共报送16931例本土病例新冠病毒基因组有效序列,全部为奥密克戎变异株,共存在34个进化分支。总体来看,新冠病毒持续发生变异,传染性和免疫逃逸能力在增强,但致病性在减弱。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