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党工专栏 > 工会
关于举办全市疫情防控健康管理综合技能竞赛的通知
发表时间:2020-06-26   来源: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各县(市)区总工会、卫生健康局、工会工作委员会,市属各医疗卫生单位、直属基层工会:

为提高全市卫生系统及各机关、企事业单位疫情防控健康管理综合技能水平,在全市开展疫情防控健康管理综合技能竞赛以赛促学、以赛促练,有效预防和控制传染病的发生与流行,保障群众身体健康,维护正常社会秩序。市总工会联合卫生健康举办全市疫情防控健康管理综合技能竞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时间地点

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银川市总工会、银川市卫生健康

承办单位:银川市疾控中心

协办单位:第三方机构(视具体竞赛情况决定)

大赛组委会:由大赛主办、承办和协办单位共同组成,组委会办公室设在银川市总工会经济部,具体负责大赛的整体策划、组织协调、宣传以及指导大赛承办单位开展工作  

三、竞赛形式和内容

(一)竞赛形式:主要以疫情防控健康管理综合知识为主体卫生系统疫情防控专业技术技能竞赛企事业单位疫情防控健康管理综合知识竞赛两个项目的两场竞赛

1.卫生系统疫情防控专业技术技能竞赛:参赛单位为全市各医疗卫生单位。竞赛形式:赛前培训、理论考试和技能操作竞赛。

2.企事业单位疫情防控健康管理综合知识竞赛:分线上和线下知识竞赛。全市职工均可进行网络疫情防控知识竞赛。线下知识竞赛以各县(市)区、各企事业单位组队参赛,竞赛形式为赛前培训和知识竞赛。

(二)时间安排

第一阶段:赛前培训。为确保竞赛质量,提高竞赛效果,设赛前培训阶段。

阶段:初赛阶段。由各县(市)区自行组织两个项目的初赛。一是组织所辖区域各医疗卫生单位进行疫情防控专业技术培训和技能竞赛初赛;二是组织所辖区域企事业单位进行疫情防控健康管理综合知识竞赛初赛。同时,由各县(市)区择优在两个初赛项目中各推荐优秀代表分别参加全市两个项目竞赛。银川市属各医疗卫生单位及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直接组队报名参加全市疫情防控专业技术技能竞赛和企事业单位疫情防控健康管理综合知识竞赛。

阶段:复赛阶段。举办全市疫情防控健康管理综合技能竞赛。在各县市)区选拔两个比赛项目优秀代表参加全市竞赛的基础上,全市竞赛将择优选拔优秀选手参加自治区竞赛

(三)竞赛规则及评分标准见附件2)

四、报名条件和形式

全市疫情防控健康管理综合技能竞赛设团体赛和个人赛两种形式。其中,团体赛以医疗卫生单位、企事业单位代表队两县一市以县级医疗机构为主体,联合辖区疾控中心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组队,至少推荐3个代表队(县级综合医院、中医院、保健院);三区以疾控中心为主体,联合辖区市属、区属医疗机构组队(原则上兴庆区疾控中心与银川市第三人民医院、金凤区疾控中心与银川市第二人民医院、西夏区疾控中心与自治区中研院组队,其他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与市疾控中心或辖区基层医疗机构组队)参加竞赛,不接受个人报名。

1.卫生系统疫情防控专业技术技能竞赛报名条件:卫生健康系统职工均可组队报名参加。每个代表队5人参赛,安排领队1人,其中疾控机构2人、医疗机构3人。

2.企事业单位疫情防控综合管理知识竞赛报名条件:各县(市)区、各企事业单位职工均可组队报名参加。以各企事业单位为代表队,每队3人参赛,安排领队1人。

报名截止时间:202073参赛报名表电子版,请于73日下午15:00前发送至ycghjjb@163.com邮箱。

报名结束后,组委会将对报名的参赛队员进行资格审核,参赛队员确定后原则上不允许替换,如有特殊情况需要替换队员的,必须经由组委会审核批准。

奖项设置

1.竞赛遵循公平、公正、公开、择优的原则,根据参赛队报名数量,按照参赛队数量的30%设置奖项,进行表彰奖励团体设一、二、三等奖,优秀组织奖若干名个人设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若干名。组委会对不同等级的获奖团体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

2.获得前三名的选手将选拔到自治区参加全区大赛。同时,个人获得竞赛第一名且符合申报条件的选手,按程序优先申报银川市五一劳动奖章,市总工会将按照五一劳动奖章评选条件和程序进行评审。

联 系 人:  徐瑞林   张文智  张淑兰  李霞

联系电话:5111021、51110316888398、5085378

附件:

1.县(市)区(企事业单位)参加全市疫情防控健康管理综合技能竞赛报名表

    2.全市疫情防控健康管理综合技能竞赛细则

    3.全市疫情防控健康管理综合技能竞赛试题库

  

  

  

  

银川市总工会           银川市卫生健康员会

  

                         2020年6月23日

  

  

  

  

  

  

  

  

附件1

_________县(市)区(企事业单位)参加全市疫情防控健康管理综合技能竞赛报名表

序号

参赛选手
姓 名

性别

民族

工作单位

职务/职称

联系方式

备 注








领队








队员

































































































附件2

  

全市疫情防控健康管理综合技能竞赛细则

  

一、卫生系统疫情防控专业技术技能竞赛

(一)竞赛内容

主要以疫情防控健康管理综合知识为主体。为预防、控制和消除传染病的发生与流行,防止传染病疫情扩散蔓延,保障人体健康和公共卫生安全。

参考书目:《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条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七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六版)《公共场所消毒操作指南》《消毒剂使用指南》《银川市学校和托幼机构传染病预防与控制工作规范》《银川市开学复课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九方”责任清单(第三版)》、新冠肺炎疫情相关文件涉及内容及银川市出台的各种标准、规范、指南、流程等。

(二)竞赛流程

1.理论考试。闭卷考试,所有队员均参加时间为1小时。内容涵盖传染病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知识题型包括填空题、单项(多项)选择题、判断题和简答题,主要考核参赛选手基础知识掌握情况。总分100分,参赛队员平均分作为该队笔试的总分。

2.技能操作。团体参赛,要求每个代表队全体参赛共同完成,时间为20分钟,主要采取技能操作的形式,就给定的场景进行流行病学调查、核酸样采集、隔离服穿脱、七步洗手法等传染病疫情常规处置需掌握的综合技能及基本操作。考核成绩满分100分,集体成绩和个人成绩,两项均为百分制成绩由专家按照标准现场点评打分。代表队为一组,抽签确定竞赛顺序。

二、企事业单位疫情防控综合管理知识竞赛

(一)竞赛内容

主要以疫情防控健康管理综合知识为主体。为预防、控制和消除传染病的发生与流行,防止传染病疫情扩散蔓延,保障人体健康和公共卫生安全。

参考书目:《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条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七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六版)《公共场所消毒操作指南》《消毒剂使用指南》《银川市学校和托幼机构传染病预防与控制工作规范》《银川市开学复课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九方”责任清单(第三版)》、新冠肺炎疫情相关文件涉及内容及银川市出台的各种标准、规范、指南、流程等。

(三)竞赛流程

1.线上知识竞赛。通过银川工会APP和市总工会微信公众号设置和开通线上知识竞赛。

2.线下知识竞赛。所有队员均参加。分为独立自主、勇当先锋点兵点将、争先恐后、险中求胜、观众互动题竞答和一锤定音7个环节每队基准分值为100分,全部题型完成后,各队的总成绩作为本队现场竞答得分。

第一环节:独立自主

题型:判断题、选择题

规则:每个队员均答题。主持人选定队员,念完题干宣布计时开始答题通道开启,被选出的队员参与答题,其他人不能补充,每道答题时间为  10秒,答对加  10分,答错不加分不扣分

第二环节:勇当先锋

题型:判断题、选择题

规则:主持人念完题干,宣布计时开始、答题通道开启,所有参赛队员使用答题器同步答题,每道答题时间为  10秒,答对加  10分,答错不加分不扣分

第三环节:点兵点将

题型:判断题、选择题、填空题

规则:参赛代表队互选其他代表队的两名对手参与答题,排名(或者序号)在前的代表队优先选择其他代表队的队员和题号,每个参赛队和队员只能被选一次,不能重复被选,被选出的队员答题,依次类推。主持人念完题干,宣布计时开始答题通道开启,被选出的队员参与答题,其他人不能补充,每道题答题时间为  30秒。答对按照题面分值加分,答错按照题面分值减分

第四环节:争先恐后

题型:判断题、选择题、填空题

规则:主持人念完题干宣布“准备开始123”后,各队按抢答器抢答。主持人宣布计时开始、答题通道开启,抢到的选手答题,其他人不能补充,每道题答题时间为30  秒。答对按照题面分值加分,答错或抢答犯规的选手按照题面分值减分

第五环节:险中求胜

题型:简答题、案例题

中求胜环节分为风险共担和风险挑战两轮,两轮比赛依次先后进行。本轮比赛根据难度系数设  20分、40分两个分值题目,答题时间  2分钟

  1风险共担:参赛代表队互选其他代表队的两名对手参与答题,排名在后的代表队优先选择其他代表队,每个参赛队只能被选一次,不能重复被选。主持人念完题干,宣布计时开始答题通道开启,被选出的参赛队推选任意 1位选手进行答题,在“答题完毕”前本队其他队员可以补充。答对的 10名选手平均增加相应分数,回答错误、回答不完全、不能回答或超时的平均扣减相应分数

2风险挑战:所有参赛队同时选择风险系数,然后各队根据台号依次抽取所选对应难度系数题目中任意一题作答,不能弃权。在规定时间内回答正确,队内五名选手平均增加相应分数,回答错误、回答不完全、不能回答或超时的平均扣减相应分数。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参赛队推选任意 1位选手进行答题,在“答题完毕”前本队其他队员可以补充。风险题一经选定不得更改,答题顺序在前的参赛队已经选过的题目,答题顺序在后的参赛队不能重复选择。

说明:每道题评分将按照题目要求的答题要素给分,每个答题要素要完整作答。题目未作答题要素说明的,视为答题要素全部答对才可得分

  

环节:现场观众互动题竞答

共10题,主持人念完题干并宣布“开始”后,观众可通现场抢答参与答题,答对有小礼品一份。

环节:一锤定音

选拔赛第一名分值相同时,选择加赛题。题型为抢答题,采用直接淘汰法进行

三、赛命题及监考

在竞赛组委会的统一领导下,本着公平、公正、保密原则,由银川市疾控中心组织专家完成疫情防控健康知识综合管理技能竞赛的闭卷笔试、技能操作和竞答命题

四、竞赛计分

(一)个人技能竞赛计分理论考试技能操作部分成绩,换算成百分制后,按照40%、60%分值比例相加组成。

(二)团队技能竞赛分项计分

1.卫生系统疫情防控专业技术技能竞赛:理论考试+技能操作”,换算成百分制后,按照40%、60%的分值比例相加组成。

2.企事业单位疫情防控健康管理知识竞赛:按照竞赛分值高低计分。

五、参赛注意事项

1.各参赛队不得带任何相关资料参加比赛,应在比赛开始前 60分钟到赛场检录,没有检录将被取消参赛资格,比赛开始后不得更换队员。

2.各参赛队员及观众要做到讲文明,守纪律,听从指挥,不准喧哗,手机等通讯工具要关闭。

3.参赛队员回答问题时使用普通话,声音洪亮,答题完毕要说“回答完毕”。

4.当某队在答题时,观众、评委、主持人等一切非参赛队员不得提示参赛队员,不得干扰其回答。

5.各参赛队选手应衣冠整齐,坐姿端正,精神饱满。

6.竞赛具体流程规则按现场实际进程要求为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