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党工专栏 > 党务公开
党建引领社区戒烟 强化多元健康壁垒 银川市社区戒烟综合干预试点项目成效明显
发表时间:2023-11-06   来源: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银川市以创建社区戒烟综合干预试点项目为契机,按照五位一体工作思路为指引,通过坚持党建引领、夯实社区硬件基础、强化戒烟队伍建设、规范社区戒烟服务等途径,全市社区戒烟工作特色亮点鲜明、工作成效明显。截至目前,9家试点社区共摸底吸烟人员11256人,完成基线调查2850人,建立戒烟档案710人,试点戒烟率和减烟率分别达到29.43%38.3%

一是强化党建引领。西夏区恩和社区以恩泽邻里 和暖民心为党建载体,以一书三单形式,探索建立三色戒烟体系和三个三工作法,初步形成红色联盟+亲友监督社区戒烟综合干预管理模式;同安苑社区运用党建+戒烟工作模式,探索建立“2+3”工作法,将个体化戒烟干预和跟踪随访服务融入健康社区”“健康家庭创建活动,助推试点项目取得实效。

二是强化阵地建设。金凤区突出悦健康文化品牌理念,在试点医疗机构和社区居委会设立戒烟综合干预中心,打造戒烟干预功能室,为群众提供戒烟咨询、心理干预及科普教育为一体的戒烟综合服务。

三是强化控烟联动。兴庆区建立党建引领基层党员戒烟帮扶机制,主动做好戒烟控烟工作的宣传员、积极当好结对帮扶共同提高的服务员、认真做好意见建议的信息员、力争成为戒烟控烟的指导员,开展提升幸福呼吸、让爱心双向循环志愿积分兑换活动,同时将戒烟工作列入党员评星定格反向评价清单的具体情形之内,保证试点项目工作顺利推进。

四是强化团队结对干预。贺兰县通过整合社区网格员、医务工作者、党员志愿者,组成社区+专业+志愿者三合一服务团队 ,实施五必联工作法,分片包干服务开展上门帮扶活动。

五是强化营造控烟氛围。永宁县利用永宁党建网发布《控烟倡议书》,倡导全县广大党员干部提高控烟意识,认识烟草危害,主动带头戒烟,在全县部门(乡镇)等公共办公场所张贴悬挂禁烟标识控烟制度,营造良好控烟宣传氛围。

六是强化分类宣传培训。灵武市对医务人员进行专业戒烟知识培训,提高了医务人员对戒烟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和专业戒烟相关知识的掌握。同时,邀请第三方心理干预服务团队医生定期主动针对烟草危害、烟草成瘾原理、烟草导致哪些疾病等知识进行讲解,进一步提高了试点项目工作人员对烟草危害的认识,为降低试点对象吸烟率打下牢固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