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地方法规
索 引 号 20150804104346972 发文时间 2021-04-06
发布机构 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银川市民营医疗机构管理条例
银川市民营医疗机构管理条例

  

  《银川市民营医疗机构管理条例》,于2007年5月16日银川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通过。2007年7月26日宁夏回族自治区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九次会议批准。现予公布,自2007年9月1日起施行。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了加强对民营医疗机构的管理,规范医疗服务市场秩序,提高医疗服务水平,保障医疗安全和患者的身体健康,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国务院《医疗机构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条例。

  第二条 本条例适用于银川市行政区域内,从事疾病诊断、治疗、医学美容活动的各级各类民营医疗机构,包括医院、卫生院、门诊部、诊所以及卫生所(室)等。

  第三条 本条例所称民营医疗机构是指国家机构以外的社会组织或者个人, 利用非国家财政性经费面向社会举办的医疗机构。

  第四条 民营医疗机构应当以救死扶伤、防病治病、为公民健康服务为宗旨。

  第五条 民营医疗机构依法从事诊疗活动受法律保护。

  第六条 鼓励、支持民营医疗机构建立行业协会,加强民营医疗机构行业自律,增强诚信经营意识,提高民营医疗机构的社会信誉度。

  第七条 银川市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以下简称市卫生行政部门)负责本市民营医疗机构的监督管理工作。

  县(区、市)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负责本辖区内民营医疗机构的监督管理工作,并接受市卫生行政部门监督和指导。

  第八条 工商、税务、物价、食品药品监督、环保等部门按照各自的职责做好民营医疗机构的管理工作。

  

  第二章 设置审批

  

  第九条 市、县(市)人民政府卫生部门应当根据本行政区域内的人口、医疗资源、医疗需求和现有医疗机构的分布状况,制定本行政区域医疗机构设置规划。

  民营医疗机构设置应当符合卫生部规定的医疗机构基本标准和市、县(市)医疗机构设置规划。

  第十条 设置民营医疗机构,按照下列规定经卫生行政部门审查批准,并取得设置医疗机构批准书,方可向有关部门办理其他手续。

  (一) 在兴庆区、金凤区、西夏区范围内设置不设床位或者床位不满100张的民营医疗机构,向市卫生行政部门申请;

  (二)在永宁县、贺兰县、灵武市设置不设床位或者床位不满100张的民营医疗机构,向所在县(市)卫生行政部门申请。

  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卫生部门应当自受理设置申请之日起30日内,作出批准或者不批准的书面答复;批准设置的,发给设置医疗机构批准书。

  第十一条 申请设置民营医疗机构,应当提交下列文件:

  (一) 设置申请书;

  (二) 设置可行性研究报告;

  (三) 选址报告和建筑设计平面图。

  第十二条 永宁县、贺兰县、灵武市卫生行政部门应当在核发《设置医疗机构批准书》的同时,向市卫生行政备案。

  市卫生行政部门有权纠正或者撤销下级卫生行政部门作出的不适合的设置审批。

  第十三条 申请设置民营医疗机构,应当符合下列条件:

  (一)符合医疗机构设置规划;

  (二)设置人符合规定的条件;

  (三)提供满足投资总额的资信证明;

  (四)投资总额能满足各项预算开支;

  (五)选址合理;

  (六)有合理的污水、污物、废物、粪便处理方案。

  第十四条 设置不设住院床位民营医疗机构的个人,应当取得执业医师资格,并经注册取得《医师执业证书》后,从事同一专业的临床工作五年以上,并通过卫生行政部门组织的卫生法律、法规知识考试。

  第十五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人员,不得申请设置民营医疗机构:

  (一)不能独立承担民事责任的社会组织;

  (二)正在服刑或劳动教养的人;

  (三)不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个人;

  (四)公立医疗机构在职或因病退职的医务人员;

  (五)发生二级以上医疗事故未满五年的医务人员;

  (六)因违反有关法律、法规,已被吊销《医师执业证书》的医务人员;

  (七)被吊销《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医疗机构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负责人;

  (八)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第十六条 不满100张床位的民营医疗机构,《设置医疗机构批准书》的有效期为二年;不设床位的民营医疗机构,《设置医疗机构批准书》的有效期为一年。

  变更《设置医疗机构批准书》核准事项,须重新办理设置批准手续。

  

  第三章 登记与校验

  

  第十七条 民营医疗机构执业实行申请登记制度。民营医疗机构申请执业,必须进行申请登记,经审批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方可执业。执业登记由批准其设置的卫生行政部门办理。

  第十八条 民营医疗机构申请执业登记应当符合下列条件:

  (一)符合《设置医疗机构批准书》核准事项;

  (二)符合《医疗机构基本标准》;

  (三)有与其开展业务相适应的经费;

  (四)医疗机构用房能满足诊疗服务功能;

  (五)通讯、供电、上下水道等公共设施能满足医疗机构正常运转;

  (六)有相应的规章制度;

  (七)消毒、隔离和无菌操作等基本知识和技能现场抽查考核合格;

  (八)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第十九条 登记机关自受理民营医疗机构执业登记申请之日起45日内,进行审查和实地考察、核实,并对有关执业人员进行消毒、隔离和无菌操作等基本知识和技能现场抽查考核。经审核合格的,予以登记,发给《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审核不合格的,将审核结果和不予批准理由以书面形式通知申请人。

  第二十条 民营医疗机构改变名称、地址、法定代表人及主要负责人、诊疗科目、床位等注册登记内容,由原登记机关办理变更登记。

  第二十一条 民营医疗机构校验由批准其设置的卫生行政部门负责。住院床位在100张以上的民营医疗机构由银川市卫生局和自治区卫生行政部门联合校验。

  第二十二条 住院床位在100张以下及不设床位的民营医疗机构实行工作年集中校验;住院床位在100张以上的民营医疗机构实行每三个工作年为一个周期的集中校验。

  

  第四章 执业

  

  第二十三条 民营医疗机构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不得开展诊疗活动。

  第二十四条 民营医疗机构使用的牌匾、工作人员的标牌和医疗文件(病历、处方、各种检查申请单、报告单、证明文书单、各种登记本)等应当符合卫生行政部门规定的标准。

  第二十五条 民营医疗机构必须将《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诊疗科目、诊疗时间和收费标准悬挂于明显处所。

  第二十六条 民营医疗机构必须按照核准登记的诊疗科目开展诊疗活动,不得超核准登记科目执业。

  第二十七条 民营医疗机构不得使用非卫生技术人员从事医疗卫生技术工作。民营医疗机构聘用卫生技术人员必须向登记机关办理登记注册手续,并同时到市卫生行政部门备案;未办理登记注册手续执业的,按使用非卫生技术人员处理。

  医疗机构使用卫生技术人员从事本专业以外的医疗活动的,按使用非卫生技术人员处理。

  第二十八条 民营医疗机构应当遵守《医疗广告管理办法》,医疗广告的申请办理及发布宣传必须符合法律程序,医疗广告内容必须真实、健康、科学、准确,不得以任何形式欺骗和误导公众。

  第二十九条 民营医疗机构应当加强对医务人员的医德规范教育,督促医务人员恪守职业道德。

  第三十条 民营医疗机构对危重病人应当立即抢救,对限于设备或者技术条件不能诊治的病人,应当及时转诊。

  第三十一条 民营医疗机构发生医疗事故,应当按照有关医疗事故处理的法律、法规的规定上报处理,不得隐瞒不报或者涂改、伪造、隐匿、销毁、丢弃与事故处理有关的医疗文件或实物。

  第三十二条 民营医疗机构应当按照有关药品管理的法律、法规,加强药品管理,不得使用假劣药品、失效药品以及违禁药品。

  民营医疗机构附设药房的药品种类应当按级(类)别执行自治区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规定的同级(类)公立医疗机构用药目录。

  第三十三条 民营医疗机构在诊疗活动中发现传染病、疑似传染病病例或者疫情的,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及时向卫生防疫部门报告。

  发生重大灾害、事故、疫情及其他特殊意外情况时,民营医疗机构必须服从政府卫生行政部门的调遣。

  

  第五章 监督管理

  

  第三十四条 民营医疗机构实行年度质量考核制度。

  由民营医疗机构考核委员会按照民营医疗机构考核办法,每年对民营医疗机构的基本标准、执业活动、医疗服务质量等综合考核评价。每年质量考核评价结果作为校验的依据。

  第三十五条 民营医疗机构考核委员会由市、县(市)卫生行政部门负责组织。

  民营医疗机构考核委员会由医院管理、医学教育、医疗、医技、药学、护理和卫生监督、物价等有关专家组成。

  第三十六条 卫生行政部门根据年度质量考核成绩,将民营医疗机构划分为甲级、乙级、丙级和丁级四个级别,并向社会公示。

  第三十七条 民营医疗机构实行年度不良执业行为积分记录管理,不良执业积分纳入民营医疗机构年度医疗质量考核评审范围。

  不良执业行为指民营医疗机构在医疗、预防、保健、收费、广告发布等医疗执业活动中违反有关法律、法规和诊疗常规等行为。

  第三十八条 民营医疗机构实行医疗服务信息公示管理,医疗服务信息包括医疗安全、医疗机构诚信度、不良积分、年度或者周期考核、量化管理、执业许可证校验或者暂缓校验等信息。

  

  第六章 法律责任

  

  第三十九条 违反本条例规定,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擅自执业的,由卫生行政部门责令其停止执业活动,没收非法所得和药品、器械,可以根据情节,对不设床位的处以二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的罚款;对设床位的处以五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的罚款。

  第四十条 违反本条例规定,逾期不校验《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仍从事诊疗活动的,由市、县(市)卫生行政部门责令其限期补办校验手续,拒不校验的,吊销其《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

  第四十一条 出卖、转让、出借《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由市、县(市)卫生行政部门没收违法所得,对不设床位的民营医疗机构,可以处以三千元罚款;对设床位的民营医疗机构,可以处以五千元罚款;情节严重的,吊销其《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

  第四十二条 违反本条例规定,诊疗活动超出登记范围的,由市、县(市)卫生行政部门予以警告,责令其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对不设床位的民营医疗机构,可以处以五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罚款;对设床位的民营医疗机构,可以处以一千元以上三千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吊销其《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

  第四十三条 违反本条例规定,使用非卫生技术人员从事医疗卫生技术工作的,由市、县(市)卫生行政部门责令其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对不设床位的民营医疗机构,可以处以五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对设床位的民营医疗机构,可以处以一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吊销其《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

  第四十四条 违反本条例规定,民营医疗机构变更名称、地址、主要负责人、诊疗科目、床位等注册登记内容,未办理变更登记的,由市、县(市)卫生行政部门予以警告,责令其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对不设床位的民营医疗机构,可以处以五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罚款;对设床位的民营医疗机构,可以处以一千元以上三千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吊销其《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

  第四十五条 民营医疗机构发布的医疗广告有虚假、欺骗和误导公众的内容,有市卫生行政部门责令其限期改正,予以警告;由登记机关责令其停业整顿、吊销有关诊疗科目,直至吊销《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

  第四十六条 违反本条例规定,民营医疗机构使用假劣药品、失效药品以及违禁药品的,由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依法予以查处。

  第四十七条 当事人对行政处罚决定不服的,可以依法申请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当事人对罚款及没收药品、器械的处罚决定未在法定期限内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又不履行处罚决定的,卫生行政部门可以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第四十八条 卫生行政部门疏于管理,未履行职责,出现严重问题,社会影响恶劣,由同级人民政府或者上级主管部门依法予以处理。

  卫生行政部门的工作人员徇私舞弊、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尚不构成犯罪的,依法给予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七章 附则

  

  第四十九条 本条例自2007年9月1日起施行。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