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部门规章
索 引 号 20180625101519769 发文时间 2018-06-25
发布机构 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关于印发银川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单位创建工作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银川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单位创建工作方案的通知

 

市政府法制办、委系统各单位、委机关各处室: 

    为充分发挥示范创建活动对法治政府建设的推进作用,根据《关于做好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单位创建申报工作的通知》精神,现将《银川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单位创建工作方案》印发,请遵照执行。

                          银川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8622

    (此件公开发布)

银川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法治政府建设

示范单位创建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银川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加快推进依法行政,全面提高卫生行政依法行政水平,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单位的创建工作,结合我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为重点,坚持依法行政与安全生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廉政建设等相结合,以创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单位为载体,切实履行好法律法规赋予的职权职责,建立健全行政执法责任制,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推进依法行政;进一步巩固行政执法成果,强化执法责任,增强执法能力,提高执法水平,提升执法地位,塑造执法形象;努力实现全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观念和能力进一步增强、行政执法监督的各项制度和机制进一步完善、卫生行政执法行为进一步规范的工作目标,不断提高法制工作水平。

  二、主要任务

  (一)健全执法体系,加强培训教育

  1.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建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协调推进机制,每年专题研究法治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不少于4次。制定全法治建设年度工作计划,按规定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

  2.积极开展普法宣传。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要求,切实做好七五普法规划和宣传工作。落实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制度,局领导班子成员每半年开展一次法律集中学习活动。紧扣“12·4宪法宣传日等重要节点,组织卫生监督所和有关科室,开展形式多样的现场咨询服务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答疑解惑、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执法车辆巡回宣传等方式,大力宣传与卫生行业有关的法律法规知识。

  3.组织开展依法行政培训,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建立并落实学法制度,按照每年不少于4次的要求,组织对全系统行政执法人员进行集中培训,不断提升全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

  (二)严格规范执法,加强执法监督

  1.各执法办案机构要严格按照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要求,通过文字记录、音像记录等方式,对执法程序启动、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归档管理全过程进行跟踪记录、实时留痕,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

  2.要加强执法监督,认真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确保行政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按照案件核审的相关规定,认真履行职责,坚持合法性审查和合理性审查并重,提高案件核审质量;要配合执法办案机构做好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及时、全面收集移送案件信息,防范执法风险,杜绝以罚代刑。

  (三)健全完善决策机制,改进依法行政方式

  1.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重大行政决策严格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五步法定程序,进一步明确重大行政决策主体、事项范围、法定程序、法律责任。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计划目录制度和合法性审查操作规范,确保决策合法规范。

  2.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建立以法制机构人员为主体、吸收专家和律师参加的多元法律顾问队伍,进一步完善法律顾问管理制度机制,积极搭建学习、交流和法律实践平台,着力提高法律顾问工作效能,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推进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中的积极作用。

  (四)开展行政复议,积极应对诉讼

  1.做好行政复议工作。严格落实有关规定,各单位在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强制等执法活动中要正确告知当事人复议救济途径,确保当事人合法权益得到保护。

  2.积极做好行政应诉工作。严格落实《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改进和加强行政应诉工作的意见》精神,按照谁负责、谁应诉的原则确定应诉机构和出庭人员,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按照法定期限和要求提交行政答辩状和相关证据材料,认真履行人民法院生效的判决和裁定。

  三、工作要求

  ()切实加强领导,落实工作责任。成立由马晓飞主任任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室、监督所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单位创建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综合处李继跃副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法治建设日常工作,以及创建材料的收集、整理及各项工作的协调。各单位要深刻认识创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单位工作的重要性,做到与日常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

    ()加强监督检查,促进工作落实。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定期开展执法监督,督促各执法单位认真履职、文明执法、规范执法。

  ()强化社会监督,营造法律氛围。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扩大市场监管执法的效果和影响。利用媒体、网站对大案要案、典型案例进行跟踪报道,公开曝光,营造全社会关心和支持市场监管执法的良好氛围。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