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卫生健康动态
银川市“互联网+医疗健康”工作让看病就医更加便民惠民
发表时间:2021-01-25   来源:     


银川市借力“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建设,聚焦人民群众看病就医“急难愁盼”问题,深入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五个一”服务行动,线上服务便捷化与线下服务人性化并重,让看病就医更加便民惠民。

一是信息化提升让服务更有“速度”。不断拓展银川健康广场应用场景,以电子健康码为核心,引入人工智能技术,实现区域内号源、床位、大型设备等资源共享,开展智能分诊、院内导航、诊间结算、报告查询全流程服务积极推广预约就诊服务,成立预约中心,实现挂号预约、检查预约和诊疗预约等多环节预约和线上预约、窗口预约、电话预约等多渠道预约;创新医保结算式,通过“医保脱卡缴费”,实现患者线上医保统筹及账户金的结算积极推进一站式结算服务,实现医保商保一站式结算,住院患者可以直接通过护士站办理入院及缴费手续;探索刷脸就医新模式,优化升级现有自助机具增添“刷脸就医”功能,实现人脸打印电子健康码、人脸挂号、人脸医保支付、人脸查报告、人脸预约等功能积极引进人工智能技术,探索打造智慧诊室、智慧病房,实现人工智能电子病例听译书写服务等。

二是远程上拓展让服务更有“广度”。探索建立覆盖全市三个层级的“互联网+远程门诊”精准服务体系,让群众在基层即可通过远程门诊找到全市、全区乃至全国各地知名专家看病,实现大病不出县区,常见病、多发病不出乡镇(社区)。按照“人员云化、平台虚拟化和机制市场化”原则建设宁夏电生理诊断中心和银川市影像、超声、胎心监测、呼吸睡眠监测、病理等远程诊断中心,逐步实现诊疗时间、诊疗地域和诊疗内容上的全覆盖。截止目前,宁夏电生理诊断中心已连接医疗机构356家,完成125万例心电诊断。银川市远程影像诊断中心已连接医疗机构226家,完成73万例影像诊断。银川远程病理诊断中心已连接医疗机构63家,完成病理诊断共计18.5万例。银川市远程胎心监测中心已连接医疗机构7家,用户数667人次,监护次数达1.6万人次

三是内容上丰富让服务更有“深度”着力打造++险+养”一体化闭环多级联动的“互联网+医疗健康生态体系,为群众提供生命全周期的健康服务。建立了以一个平台、一套设备、一个团队、一套机制为基础的慢病管理、医养结合新模式,利用可穿戴设备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实现高血压糖尿病和慢阻肺的社区“网格化”管理。建设“处方审核流转中心”,集中药师资源,统一审核辖区医疗机构处方,群众可通过比价等模式自行选择购药方式,促进处方外流。建设“药品流通服务云平台”“药师咨询服务平台”“精准药学服务中心”实现药品采购与使用全过程智能化精细化的管理与服务制定出台了《银川市互联网医院医疗保险个人账户及门诊统筹管理办法(试行)》《银川市医疗保险门诊大病互联网医院管理服务办法(试行)》等“互联网+医保”政策。在互联网医院开通了个人账户、普通门诊统筹、门诊大病统筹服务,实现在线复诊、在线处方、在线支付、送药到家全流程服务。截至2020年12月底,互联网医院线上签约高血压、糖尿病患者2.42万人,线上问诊17735人,送药上门11149人,线上支付总额241.99万元,医保报销132.47万元。

四是适老化建设让服务更有“温度”。从流程上优化。在医疗机构预检分诊口增设老年患者“无健康码”绿色通道,配备工作人员帮助查询防疫健康码或者进行手工登记,缩短等候时间。保留挂号、缴费、打印检验报告等人工服务窗口方便老年人看病就医从硬件上改造。配置完善老年人服务设施设备,如卫生间扶手、无障碍通道、防跌倒设施等同时,为老年患者免费提供轮椅、平车、担架、储物柜等,简化借用手续从人文上关怀。主动靠前服务配备导医、志愿者,对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辅检、陪检服务,协助老年人使用自助设备进行预约、挂号、缴费等从制度上完善。结合基本公共卫生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探索建立高龄、空巢、失能等重点老年群体的走访探视制度,老年人提供健康监测、咨询指导,满足居家老年人的个性化健康需求。

 

 

 

                 (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韩龙 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