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卫生健康动态
银川市首届医疗器械规范化管理培训顺利开班
发表时间:2020-09-25   来源:     


为进一步提升银川市各级医疗机构医疗器械的安全服务和规范化管理,加强医疗机构内部规范运营管理水平,逐步提高医疗质量和科学化医疗服务水平,提升行政主管部门的规范管理和科学决策,由银川市卫生健康委牵头,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承办,组织各县(市)区卫生健康局、全市各级医疗机构主管领导及具体工作人员等150余人于2020年9月19日在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门诊六楼多功能厅成功召开了“银川市首届医疗机构医疗器械规范化管理培训班”,培训班上邀请中日友好医院医学工程处安峥处长、陕西省人民医院医学装备部张恩科主任、北京三院医工处许峰处长、山东省人民医院医学工程部李广义主任等专家进行了授课。


按照培训班议程安排,首先由中日友好医院医学工程处安峥处长分别从医疗器械的应用实践、医疗设备的精细化管理、医疗耗材的精细化管理三个模块为培训学员就医疗器械规范化管理和合理使用进行了详细讲解,安峥处长带领大家回顾中日友好医院自2016年以来响应国家政策在医疗设备的规范化管理和科学使用方面做出的尝试,他指出医疗器械的规范化管理必须是以医疗设备物联网为基础、以通用性数据采集为提升、以卫生技术评估为方法三个方面的综合性管理,并以院内大型医疗设备监管为案例讲解了运用医疗设备数字化一体化监管平台后取得的显著成效,即不仅降低了医院每年购置大型医疗设备的预算支出、提升了部分医疗设备的使用率、而且减少了核磁等检查的预约天数、合理的配置了超声探头。同时以呼吸机的共享调配为原型深入、细致、全面的为培训学员讲解了大型医疗设备的一体化数字化管理带来的实际成效,令人叹为观止,受益匪浅。

接下来分别由陕西省人民医院张恩科主任讲解了医疗设备管理的方向与趋势,他强调:医疗设备的管理须以规划评价为基础,以设备的全生命周期管理为支撑,以效益提升为目标,以绩效考核为手段,应用大数据技术,创新医疗设备运营管理的新方法,并以医疗设备管理的PDCA循环向大家说明:医疗设备的管理必须进行成本效益/效果的分析,做好设备的科学化管理,并为决策提供依据。由山东省人民医院李广义主任为大家讲解了医疗器械的风险管理,他强调:医疗器械的风险管理是一个系统工程,我们的管理者和使用者必须学会风险的及时识别和正确处置,建立和培养风险意识、建立全局和系统的观念、善于发现和总结,强化日常风险管理的培训工作,严防各类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的发生。

最后,由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的杨向东主任为学员培训了急救生命支持类设备使用维护及消毒并进行了现场实操培训,带领大家共同再次学习了相关急救设备的正确使用,对学员学习程度进行了现场的考核,直到所有学员全部学会操作并考核合格,本次培训也在学员的探讨学习和交流分享的美好氛围中圆满结束。

 

          (银川市卫健委医政与中医药科  马霞  供稿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