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制改革与医政医改 > 医政医管
“五项举措”严把征兵体检质量关 确保输送高素质兵员
发表时间:2022-03-01   来源: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一年两次征兵改革决策部署,认真落实自治区、银川市征兵工作会议精神,提前安排,精心部署,压紧责任链条,通过五项举措扎实推进征兵体检工作全程安全、高效。截至目前,共组织172名医护人员参与征兵体检工作,其中:医师96(高级职称74人、中级职称22人)、护士52人、后勤保障人员24人。共计体检867人,合格227人。

是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征兵体检工作是一项严肃且十分重要的政治任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由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李晓鹏组织召开银川市2022年征兵体检工作动员部署会,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牢固树立精准征兵理念,充分把握2022年入伍体检最新政策。制定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银川市征兵体检工作的通知》,统一征兵体检工作任务、措施、标准等内容。成立银川市征兵体检工作领导小组及专家指导组,并将精神科心理专家纳入专家指导组,明确征兵体检定点医院,形成各司其职、各尽其责、通力协作的工作氛围。

二是科学统筹安排,高标准建设体检站。按照《关于调整兴庆区、金凤区、西夏区征兵体检医院的通知》(银征〔202142号)、原国家卫生计生委、军委国防动员部《关于规范征兵体检组织工作的通知》(军动〔201768号)等文件要求,规范设置征兵体检站,制定完善体检工作方案,配备满足体检量要求的场地、人员和设备,提前测试征兵体检信息管理系统,并组织征兵体检业务培训考核688人次,所有医护人员考试合格后方可上岗。科学合理设置体检站内各类标识牌,规范醒目张贴体检须知、标准、流程等,营造体检站良好宣传氛围,筑牢应征青年参军入伍意愿。

三是严谨工作作风,把好体检质量关。深入推进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大力弘扬严细深实勤俭廉+工作作风,抽调政治素质高、工作责任心强、业务技术精湛、资历经验丰富、主治及以上职称的医务人员参与征兵体检工作,配备副高及以上职称的专家(骨干)作为主检医生和主要科室体检医生,切实推进征兵体检工作提质增效针对不在征兵体检范围内疾病征兵体检中检测不出来的潜在疾病,支持并配合兵役机关全程参与役前训练,仔细观察应征青年高强度训练后的身体反应;针对检查出的边缘性问题和出现的疑点症状,增加相应检查项目,进一步确认体检结果;针对难以查出的隐性疾病,体检专家指导组通过集体研究论证,确保结果科学准确。

四是压实责任担当,严明纪律规矩。建立健全征兵体检工作激励奖惩机制,遵循谁体检、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征兵体检责任制,坚决抵制和纠正体检工作中的不正之风。及时组织专家指导组,对4家定点体检医院开展全方位督导指导,确保体检过程中设备、人员、培训等重点环节落实到位。根据市征兵体检工作领导小组全过程督导检查结果,创新将各县(市)区和体检医院完成征兵体检工作情况纳入健康银川和公立医院综合考核指标加分项。同时,持续保持高压态势,严肃工作纪律,征兵体检工作中违反操作规程、弄虚作假、渎职失职以及造成责任退兵的,坚决查处,绝不姑息,确保不发生身体原因退兵。

五是严守疫情防线,强化服务保障。严格落实自治区、银川市有关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压实征兵体检单位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坚决防止疫情传播扩散和将病毒感染者应征入伍。强化风险管控,完善应急预案,开展应急演练,规范体检组织流程,加强体检现场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测温、验码、个人护、安全距离、清洁消毒等措施,做好服务保障,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征兵体检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