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制改革与医政医改 > 医政医管
关于印发《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开展对口帮扶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表时间:2020-05-28   来源:     


银卫通〔202026


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

《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开展对口帮扶工作实施方案》经党组会议研究同意。现印发你们,请抓好贯彻落实。



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522



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开展对口帮扶

工作实施方案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为深入贯彻区市党委、政府关于精准扶贫和对口帮扶有关要求,强化对口联系指导责任,集中组织力量,推进帮扶精准化、具体化,实现对口帮扶脱贫目标顺利通过自治区和中央考核验收,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扎实推进工作,委党组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组织领导

委党组的统一领导下,进一步明确责任,细化分工,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分管领导直接负责,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务实的工作作风,深入一线、靠前指挥。成立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主任马晓飞同志组长,党组成员、副主任雷静为副组长,属单位、局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全体干部职工参加。设置联络协调小组,由党组成员副主任雷静办公室主任陈祥军、委机关组织人事(机关党建)科副科长朱毅党组派驻村“第一书记”孙长青同志组成。

二、主要目标任务

(一)帮扶对象:灵武市马家滩镇杨家圈湾

(二)具体目标任务:

1.重点帮扶解决1户未脱贫户脱贫政策兜底及强化扶助措施

2.重点帮扶保障19户已脱贫建档立卡户得到动态监测和防止返贫,特别是对患34种集中大病的患者,确保应治尽治,不落一人

3.做好杨家圈湾村贫困人口中妇女、儿童、残疾人、老年人、慢性病患者的医疗保障和健康管理服务

4.对马家滩镇养羊户开展一次布氏杆菌病筛查工作,确保养羊户的健康水平,助力马家滩镇脱贫步伐

5.组织市级医院对杨家圈湾村居民开展健康义诊宣传等活动,增强居民健康意识,提高居民的健康生活水平。

6.开展党建联建活动,提高村党支部组织力,发挥好党支部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

三、活动内容及责任分工

1.组织机关党员干部为未脱贫贫困户捐款,帮助解决发展养羊业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巩固好脱贫成果。

责任领导:雷 静

帮扶科室(单位):市卫健委机关党支部、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

联 络 员:吴  杰

完成时限:20207

2.排查村贫困人口大病集中救治及疫情影响可能存在返贫致贫情况,对患34种集中大病的贫困患者,及时采取转诊、救治措施,同时摸排、掌握此类人群是否存在受疫情影响,对接健康扶贫保障政策,杜绝因病致贫返贫。

责任领导:赵向华

帮扶科室(单位):医政与中医药科、基层卫生与老龄健康科、健康综合科

联 络 员:刘芸莉

完成时限:20206

3.对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住院治疗是否交付住院押金情况进行摸排,对不落实先诊疗后付费政策仍收取住院押金的机构(科室)和个人,一经查实,严格按照银川市卫生健康委相关“红线”管理规定进行处理。

责任领导:赵向华

帮扶科室(单位):医政与中医药科、基层卫生与老龄健康科

联 络 员:刘芸莉

完成时限:20206

4.组织对马家滩镇养羊户开展一次布氏杆菌病筛查工作,对发现有布氏杆菌病的养羊户协调相关医疗机构及时进行救治,确保养羊户身体健康。

责任领导:汤齐生

帮扶科室(单位):卫生应急与疾控科、银川市疾控中心、基层卫生与老龄健康科

联 络 员:季  楠

完成时限:202012

5.每季度在杨家圈湾村组织开展一次健康义诊活动,帮助居民做好疾病预防工作,提高村民医疗保障水平。

责任领导:雷 静

帮扶科室(单位):机关党建科、委属各医院

联 络 员:朱  毅

完成时限:202012

6.实施以党建促脱贫,凸显党的领导地位,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巩固杨家圈湾村四星级基层党组织成果。

责任领导:马晓飞

帮扶单位:办公室、机关党建科、机关党支部

员:朱 毅、孙长青

完成时限:202012

四、保障措施

通过三项机制,确保目标任务及措施落实到位,助力杨家圈湾村脱贫攻坚任务完成。

1.建立帮扶运行机制。各牵头科室(单位)负责人要积极主动谋划,建立工作任务清单,每月向党组汇报工作进展情况,每季度开展一次专项活动。要多方协调,主动作为,使卫生健康系统相关联的惠民政策、项目、资金、信息、优势资源向杨家圈湾村适当倾斜并取得实效。

2.完善帮扶推进机制。帮扶工作由帮扶领导小组统筹安排,联络协调小组牵头,各有关科室(单位)落实。派驻杨家圈湾村驻村人员负责具体帮扶人员下村后的对接引导、协调服务、信息报送等。定期对各责任科室(单位帮扶项目推进情况、帮扶措施落实情况开展督查通报,促进任务有序推进。

3.加强帮扶宣传机制。各科室(单位结合工作实际,深入杨家圈湾村,开展主题活动,积极共建帮扶。认真总结帮扶经验和做法,广泛宣传,引导干部职工积极帮扶支持贫困群众早日实现脱贫,为全市脱贫工作贡献力量


附件:杨家圈湾村负责人及联络员联系方式


附件:


杨家圈湾村负责人及联络员联系方式

联系方式

杨玉龙

党支部书记

13895278666

孙长青

驻村第一书记

15008673334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