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制改革与医政医改 > 医政医管
关于进一步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医院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表时间:2020-05-06   来源:     

各市、县(区)卫生健康委(局),宁东社会事务局,委属(管)各医疗机构:

为进一步强化“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策略,切实做好无症状感染者等重点风险因素管理工作,巩固我区疫情防控持续向好态势,现就进一步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医院管理工作通知以下:

一、加强医疗服务管理

(一)规范设置发热门诊和预检分诊点。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加强预检分诊点、发热门诊的常态化设置,根据实际改造建设感染性疾病科,提升传染病患者隔离管理能力。继续落实好门诊发热病人留观观察和新冠肺炎筛查排查制度,入院人员全部进行预检分诊,做到“测温、验码、戴口罩”,提高分诊质量。认真做好门诊日志登记,仔细询问流行病学史及传染病接触史。对于发现的无症状感染者、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坚持“四早”要求,第一时间隔离观察,按照规定流程进行集中救治。

(二)全面推进预约就诊措施。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全面推行预约挂号、预约检查、预约诊疗,2020年预约比例三级医院达到90%,二级医院达到80%。非急诊普通门诊原则上全部实施预约挂号,2020年底前逐步取消普通门诊现场挂号。各医院预约挂号方式要通过各种方式告知预约患者,按照预约时间就诊。电子叫号候诊区等待患者间隔就坐并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

(三)切实加强陪护管理。实施“一患一陪护”制度。告知住院患者家属固定一人陪护,无特殊情况不得更换,每天对陪护者至少检测2次体温。如陪护人员出现发热、咳嗽、呼吸困难等症状必须及时到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并向医务人员报告。如因特殊情况必须更换的,筛查合格后方可更换。加强护工岗前培训,实施“定人定岗”制度,固定工作范围,严禁串病房、溜走廓、聚集聊天,不允许相互串岗。住院患者陪护家属或护工根据实际需要,开展核酸检测筛查。

(四)严格落实探视等管理制度。住院病区严格执行门禁管理制度,实施24小时封闭管理。非特殊原因,禁止探视住院患者。如确有需要,鼓励通过电话、微信、短信、视频等形式进行探视。住院期间患者严禁离开医院,住院患者与陪护人员尽量不出病房。禁止快递、外卖人员进入医院,实现“无接触交接”。医院加强食堂管理,继续提供配餐服务,医务人员实行分餐制。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医疗机构要广泛宣传,严格管理,努力培养和形成“非必须不去医院”的意识和行为习惯,尽力减少无关人员在医院逗留和聚集。

二、加强医院感染预防和控制

(一)切实落实工作责任。各级医疗机构要履行主体责任,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要合理配置感控专业人员,加强物资和防护用品储备,加强医务人员防护。

(二)抓好重点区域防控。发热门诊、感染性疾病科、手术室、内镜室、新生儿科等重点科室,要切实加强感染防控。对侵入性操作环节,包括手术治疗、中心静脉插管、留置导尿管、呼吸机辅助呼吸、透析治疗、内镜操作等,要实现监测全链条覆盖。通过主动监测,及时发现感染散发病例、杜绝感染聚集性病例和感染暴发。

(三)加强医疗废物处置。严格按照规定处置医疗废弃物,医疗垃圾和生活垃圾按规定及时处理。医疗机构各类环境要每日清洁、消毒,按规定开窗通风。

(四)强化全员培训。各医疗机构要建立感控全员培训制度。特别是在疫情期间,要防范出现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发生传播的风险。培训对象要覆盖全体医务人员以及医疗机构的管理、后勤(包括外包服务)等人员。针对不同岗位特点设定培训内容,组织培训效果考核,增强培训实效。

三、加强核酸检测工作

(一)加强实验室检测能力建设。全区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

均应当建立符合生物安全二级及以上标准的临床检验实验室,具备独立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检测的能力。实验室建设要符合《医疗机构临床基因扩增检验实验室管理办法》的要求,具有PCR实验室条件。医学检验实验室应当符合《医学检验实验室基本标准(试行)》和《医学检验实验室管理规范(试行)》要求。

(二)全面开展人员培训。要按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实验室检测技术指南》要求,尽快由自治区疾病控制中心集中对实验室人员集中开展培训和指导,覆盖所有二级以上综合医院。要确保相关医务人员熟练掌握各类标本的规范采集、处理方法,相关试剂使用和检测方法。

(三)加强重点人群的核酸检测。各级医疗机构要根据实验室建设情况,适时开展择期手术患者、住院患者及其陪护人员、医务人员等相关人员的核酸检测。同时,面向社会提供核酸检测服务,努力做到应检尽检、愿检尽检。

四、加强督导指导

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抽调行政和专业人员,对医院管理重点任务集中开展督导指导,不断提升医院疫情防控救治能力和医务人员防护水平。对于督导中发现的问题,督促医院立查立改,确保各项政策措施执行到位。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5月1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