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制改革与医政医改 > 医政医管
关于印发银川市健康扶贫“四查四补”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表时间:2020-05-06   来源:     


银卫健通〔2020〕19号

各县(市)区卫健局,委属医疗卫生单位、委机关相关科室:

现将《银川市健康扶贫“四查四补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429

 

   (此件公开发布)


银川市健康扶贫“四查四补”工作方案

 

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统筹推进健康扶贫工作的通知》(国卫办扶贫函〔2020〕159号)、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认真开展脱贫攻坚四查四补切实解决漏统漏项漏扶漏管问题的通知》(宁开办发〔2020〕19号)、银川市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全面开展脱贫攻坚四查四补工作的实施方案》等文件的有关要求,结合行业管理工作情况,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及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及区、市重要指示和有关领导讲话精神,聚焦影响两不愁三保障的突出问题,结合健康扶贫回头看排查问题整改,对照健康扶贫动态管理系统和健康扶贫相关政策落实情况,开展查损补失、查漏补缺、查短补齐、查弱补强四查四补,逐村逐户逐人进行全面排查,巩固提升健康扶贫成果,防止因病致贫返贫。

二、工作任务与主要措施

(一)全面开展“查损补失

1、排查贫困人口大病集中救治及疫情影响可能存在返贫致贫情况,对患34种集中大病的贫困患者,确保应治尽治,不落一人。重点排查受疫情影响未及时到医院就医患者病情进展情况,及时采取转诊、救治措施,同时摸排、掌握此类人群是否存在受疫情影响出现致贫返贫风险情况,对接健康扶贫保障政策,杜绝因病致贫返贫问题出现。

牵头科室:医政与中医药科、基层卫生与老龄健康科、健康综合科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卫健局、各医疗卫生机构

    2、排查贫困人口慢性病管理情况。排查贫困人口中妇女、儿童、残疾人、老年人、慢性病患者的医疗保障服务情况,排查是否结合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优先提供重点人群的慢性病防控和健康管理服务情况。

牵头科室:人口发展和妇幼健康科、基层卫生与老龄健康科、卫生应急与疾控科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卫健局、辖区各级医疗卫生机构

3、排查农村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情况。排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情况。各县(市)区卫健局要及时组织对本辖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管理中存在的签约不及时、未完成全覆盖、签约服务不到位等问题进行梳理和排查,尤其是新移民两地管等问题,防止出现漏统漏项漏扶漏管现象。

牵头科室:基层卫生与老龄健康科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卫健局、辖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

    (二)全面开展“查漏补缺”

1、排查漏核错核问题。要排查健康扶贫动态信息管理系统中核实核准患病贫困人员数据是否准确真实,是否存在漏核错核、填报信息漏项错项缺项,是否存在应核准而未核准、不符合条件的核准成患病人员。要组织全面开展逐户、逐人、逐病、逐项进行细致核查,对漏核、错核的要立即纠正,缺项、漏项、错项的要立即更新、修正,完善建档立卡贫困户患病信息,按照三个一批进行分类救治,做到应治尽治。同时建立数据填报核实和监督工作机制,确保做到精准识别、精准填报、精准救治。

牵头科室:医政与中医药科、基层卫生与老龄健康科、健康综合科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卫健局、各级医疗卫生机构

2、摸清贫困人口的基本健康、患病诊疗及医疗服务需求是否及时满足。做好建档立卡老年人巡访巡诊慢病管理、心理关爱和疾病治疗,紧盯特殊贫困人群,一个不能落下。

牵头科室:基层卫生与老龄健康科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卫健局、辖区医疗卫生机构

    (三)全面开展“查短补齐”

1、排查基本医疗有保障中医疗卫生机构“三个一”、“三合格”、三条线”落实情况,同时重点排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是否稳定实现基本医疗有保障:即常见病、慢性病是否能够在县乡村医疗机构获得及时诊治,得了大病、重病基本生活是否能得到基本保障。县级医疗机构由医政与中医药科负责排查指导;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村卫生室)由基层卫生与老龄健康科负责排查指导。

牵头科室:医政与中医药科、基层卫生与老龄健康科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卫健局、各级医疗服务机构

2、排查基本医疗有保障中药品配备及网络建设情况。  行政村卫生室能够在乡镇卫生院的统一管理和指导下,承担行政村范围内居民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普通常见病、多发病的初级诊治工作。乡镇卫生院药品配备种类≥200种(基药150种,非基药50种);村卫生室药品配备种类≥65种(基药50种,非基药15种);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均需连接医保网络并可正常使用。乡镇卫生院可办理《门诊大病》。

牵头科室:基层卫生与老龄健康科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卫健局、辖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

    (四)全面开展“查弱补强” 

1、排查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银川市中医院落实三级医院对口支援贫困地区、技术帮扶情况。

牵头科室:医政与中医药科

责任单位: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银川市中医院

2、排查深入推进县乡村卫生一体化建设,继续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服务能力建设,提升基层基本医疗服务能力。严格乡村医生的准入、退出、注册、考核和绩效管理,提升乡村医生队伍素质,提高基层服务能力。

牵头科室:基层卫生与老龄健康科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卫健局、辖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

3、排查传染病、地方病、慢性病防控措施落实,是否关口前移情况。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使贫困地区健康教育、免疫规划、传染病防控、慢性病管理、爱国卫生等工作得到加强,提高群众防病意识提高。全面推进地方病防治专项三年攻坚行动,有效控制和消除重点地方病危害。全面落实严重精神障碍管理、癫痫病防治管理、肿瘤随访登记、大肠癌早诊早治、心脑血管病高危人群筛查干预、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监测等重点慢性病干预防治项目,切实减轻重点慢性病对贫困人口的健康影响

牵头科室:卫生应急与疾控科、基层卫生与老龄健康科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卫健局

    (五)全面完成健康扶贫任务

1、排查是否严格执行分级救治和大病集中救治政策;排查是否存在保障政策执行落实不到位情况,对农村贫困人口住院医疗费用个人实际报销比例不足90%或自付超过5000元的现象存在。由各县(市)区卫健局组织人员对辖区患大病贫困人口的核准及救治情况进行复核、对辖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人员住院实际报销比例和个人自付比例情况进行复核,确保在重病兜底落实方面,按照贫困患者年度内住院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不低于90%或当年住院自付费用累计不超过5000等要求进行兜底。对非因病致贫返贫建档立卡户人员住院报销情况进行复核,严格落实相关保障政策,保障患大病贫困人口、建档立卡贫困户能得到及时救治。

牵头科室:医政与中医药科、基层卫生与老龄健康科、健康综合科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卫健局、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

2、排查农村贫困人口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治疗“先诊疗后付费”政策落实情况。各县(市)区卫健局要组织对辖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住院治疗是否交付住院押金情况、组织辖区内各级各类医疗机构收治本地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住院是否收取住院押金、医疗费用等情况进行摸排,对不落实先诊疗后付费政策仍收取住院押金的机构(科室)和个人,一经查实,严格按照银川市卫生健康委相关红线管理规定进行处理。对未进行合理诊疗、存在过度诊疗的行为进行查处。

牵头科室:医政与中医药科、基层卫生与老龄健康科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卫健局及辖区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

    3、排查医疗机构配合使用“一站式结算”平台情况,对应该享受“一站式结算”而未告知或未询问、未引导等行为进行摸排,加强管理,按照相关政策配合做好落实和执行工作。      

牵头科室:医政与中医药科、基层卫生与老龄健康科、规划发展与信息化科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卫健局、市属及各县(市)区各类医疗机构

三、工作形式及进度

各县(市)区要挨乡、挨村、挨户开展四查四补,做到县不漏乡、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各县(市)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认真履健康扶贫职责,切实抓好四查四补相关问题排查和整改落实工作。20204月,全面开展四查四补和健康扶贫回头看排查问题整改,边查边补、边查边改、建立台账、列出清单、对账销号。5月,各县(市)区要实现排查问题清零。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委领导及相关领导将按照分片督导原则,带队到包抓县(市)区实地督查四查四补、中央考核反馈问题整改与健康扶贫回头看整改情况。 

(一)做好疫情防控与健康扶贫统筹工作推进。各县(市)区在分区分级抓好疫情防控基础上,要把握好健康扶贫与疫情防控、各项基层医疗卫生工作同步推进,做到任务统筹安排,力量统一调配,落实好疫情防控期间健康扶贫工作,坚持健康扶贫目标标准,聚焦既定任务和重点工作。

(二)做到自查自纠与挂牌督战融合推进。各县(市)区要对照“四查四补”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发挥县乡村主体作用,建立健全因病致贫返贫监测预警机制,落实挂牌督战工作,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解决。

(三)实施全面排查与重点排查相结合。各县(市)区在认真整改“四查四补”和健康扶贫“回头看”排查问题的基础上,全面排查基本医疗有保障落实情况,确保2020年全市乡、村两级医疗卫生机构和人员全部达标,聚焦“空白点”消除,稳定和巩固基层服务网底。重点排查2018年以来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第三方评估等反映我市的健康扶贫问题,慢性病救治政策执行不够,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不高,“先诊疗后付费”政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各县(市)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切实履行健康扶贫牵头责任。要鼓足干劲,保持与疫情防控平战结合一样的战斗精神,克服松懈思想、厌战情绪和侥幸心理,在持续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逐步有序推进健康扶贫各项重点任务,统筹兼顾,解决并如期完成健康扶贫攻坚任务。

(二)正视并狠抓问题整改。各单位要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四查四补”工作,解决漏统漏项漏扶漏管问题,要四查四补与巡视巡察、考核评估、督查暗访、审计检查等反馈问题和健康扶贫回头看问题整改一体推进,细化责任人、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建立台账和问题清单、督办落实、办结销号,做到问题不遗漏、整改无死角。

(三)稳步推进并建立长效机制。各县(市)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坚持目标导向,既查找存在的差距和薄弱环节,也查找疫情带来的影响,在制度和政策上进一步改进完善。坚持不懈抓好健康扶贫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确保2020年上半年整改任务全见底、反馈问题全清零。要建立四查四补督导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定期报告制度,各县(市)区要在组织推进落实工作的同时,加大督导力度,我委也由委领导进行分片包干,对各县(市)区工作落实、推进情况进行实地督导(具体包干情况见附件)。

附件:

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四查四补”

分片包干督导工作组

 

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四查四补工作落实、分工及督导,全部使用机构改革后相关科室名称,具体工作在人员未进行调整前仍由原负责科室及人员承担。具体分组分片包干如下:

第一小组

组  长:马晓飞   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

副组长:陈祥军

成  员:姜  峰、赵春梅、尹  柳、赵保民、苏  

联络员:姜  

包干单位:兴庆区

第二小组

组  长:李继跃    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

副组长:胡杰利

成  员:熊文涓、徐  倩、姜  伟、孟瑾婧、王映雯

联络员:熊文涓

包干单位:永宁县

第三小组

组  长:雷  静    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

副组长:杨冬梅

成  员:刘芸莉、闫晓红、杨成凤、马  宁、吴  

联络员:马  

包干单位:金凤区

第四小组

组  长:赵向华    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

副组长:孙矿生

成  员:王  丹、余慧琴、朱  毅、田  馨、张  

联络员:王  

包干单位:西夏区

第五小组

组  长:汤齐生    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

副组长:季  

成  员:张淑兰、殷  燕、吴  杰、周煜光、吴  

联络员:张淑兰

包干单位:灵武市

    第六小组

组  长:张学军      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调研员

副组长:石东虎

成  员:马  霞、杨  虹、雷  平、周忠平、李文刚

联络员:马  

包干单位:贺兰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