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体制改革与医政医改 > 体制改革
银川市“互联网+医疗健康”模式入选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全民健康信息化应用发展典型案例
发表时间:2020-09-18   来源:     


国家卫生健康委9月9日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民健康信息化应用发展典型案例有关情况。国家卫生健康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广东省卫生健康委、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北京市丰台区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4家“互联网+医疗健康”模式入选。银川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马晓飞以“发展互联网+构建医疗健康新生态”为主题,从搭建一个平台,建立一套机制,建设七大应用服务体系等方面介绍了银川市“互联网+医疗健康”情况。

银川市“互联网+医疗健康”工作借力宁夏建设国家级“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优势,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形成了一套低成本、可复制的“互联网+医疗健康”银川模式,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方便群众看病就医一是搭建一个平台。把银川市各医疗机构的各个应用服务平台,整合一个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协同平台,建立统一的数据中心,实现了健康医疗数据互联互通。二是创新一套机制。银川市从2016年开始,先后出台了19项互联网医疗配套政策,基本形成了一套相对完整的政策体系。针对每个“互联网+医疗健康”应用项目建立了相应的机制,整合资源,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实现多方共赢,保障各个项目顺利推进。三是建设七个应用体系。由市医院牵头,建设互联网应用体系。建设便民服务体系,开发了银川健康广场微信小程序,把全市医疗机构的资源统筹起来,把银川市做为一家大医院来管,统筹全市号源、床位、大型医疗设备信息和药店信息,优化居民就医全流程,切实提高老百姓的就医感受建设远程诊断体系,在银川市分层级建设了各类远程诊断中心,通过人员云化、平台虚拟化、机制市场化原则,实现时间上、地域上和诊断内容上“三个”覆盖,推进区域内诊断标准化和同质化建设线上门诊体系,建立了全市三个层级的互联网+远程门诊服务体系。通过全国专家会诊中心实现了疑难病不出省,通过银川远程专家门诊实现了大病不出县,通过银川在线互联网门诊实现了常见病留基层建设健康管理服务体系,建设一个平台、一套设备、一个团队、一个机制的模式,建设了多个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慢病管理服务体系,全面开展慢病管理和医养结合相关工作建设药事服务体系建设药品流通服务云平台、处方审核流转中心、精准药学服务中心等项目,提供全流程的药事服务建设科研教育体系,成立了银川市“互联网+医疗健康”应用研究中心,组织全国各个互联网公司的100多名工程师,与银川市各医疗机构共同开展医疗服务模式的创新,取得了良好效果。同时,还成立了5G+医疗实验室,互联网+各个专科中心,以及医生继续教育平台、患者教育平台,构建了相对完整的互联网+科教体系建设医疗监管质控服务体系,建设了互联网+医疗综合监管平台,把医疗、医保、医药这几个方面的监管整合,成立了综合监管服务平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