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银川市社区戒烟综合干预试点项目成效受到国家卫生健康委充分肯定
发表时间:2022-10-31   来源: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9月2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于学军在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信息司起草的《关于在宁夏全区推广社区戒烟综合干预服务的请示》上签批到:“很好,可以在宁夏召开现场会,并请相关控烟专家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给予关心关注。”这是对银川市控烟工作创新做法的充分肯定,也是对我们持续巩固试点项目典型经验的莫大鼓舞。

2021年10月,银川市被国家卫生健康委确定为社区戒烟综合干预项目试点城市。项目实施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将试点项目工作纳入健康银川建设和2022年政府重点工作内容,成立了银川市社区戒烟综合干预试点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银川市社区戒烟综合干预试点项目实施方案》《银川市社区戒烟综合干预试点项目操作指南》,并召开试点项目启动会进行专门部署。为确保试点项目取得实效,保证试点经验可推广可复制,我们在全面总结以往工作基础上,突出先行先试、示范引领,持续巩固试点项目创新做法和亮点特色,全面推行试点项目“一网四动四结合”工作法,即健全试点项目网格化链条式服务,完善政府推动、社医联动、项目带动、上下互动工作机制,与基层党建工作、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及“幸福呼吸项目”结合起来,实行社会多方参与、部门广泛配合的横向包围机制和社区深度服务、专业精准干预的纵向联动机制,探索开展由基层党建引领,基层卫生服务机构、社区居委会和第三方社会组织共同组成的社区戒烟综合干预新模式,确保全市控烟工作取得实效。截至目前,自治区及银川市党政机关全部创建成为无烟党政机关,无烟医疗机构实现全覆盖,9家试点项目单位共完成辖区吸烟人员摸底11256人,基线调查2623人,建立社区戒烟档案678人,全市有93名党员带头戒烟并成功带动142名戒烟者主动戒烟,有323名党员成为社区戒烟服务志愿者,时点戒烟率和减烟率分别达到24.04%、34.21%,完成了社区戒烟综合干预试点项目戒烟者时点戒烟率≥20%、减烟率≥30%的任务目标。

面对“实现2030年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降低到20%”的目标任务,我们将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咬定目标、凝聚合力,着力念好“六字诀”,突出“六齐抓”,进一步推动社区戒烟综合干预试点项目取得新的更大成效。一是突出“广”字抓好控烟扩面。坚持以社区戒烟综合干预试点项目为带动,不断创新基层党建引领社区控烟工作新模式,以点带面、示范带动、遍地开花,共同推进全市无烟社区建设,形成有利于人民健康的生活方式、生态环境和社会环境,全方位、全周期维护人民健康。二是突出“实”字抓好责任落实。坚持以健康银川行动考核为抓手,充分发挥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牵头抓总作用,定期召开试点项目推进会,结合工作职责和部门优势,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强化部门联动、推进工作落实,共同推动试点项目工作深入开展。定期督导调研试点项目开展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改进,切实巩固全市控烟工作成果。三是突出“强”字抓好队伍建设。持续巩固社区控烟队伍建设,不断充实控烟工作人员,开展分层分类技术培训,并依托专家下社区和“互联网+医疗”平台,为控烟工作人员提供线上线下技术培训。充分利用区、市两级优势医疗资源,依托项目工作专家组对项目政策研究、验收评估和控烟科普宣传提供技术支持,推动控烟工作持续深入开展四是突出“细”字抓好指导评估。依据《银川市社区戒烟综合干预试点项目操作指南》,定期组织项目专家组重点对各县(市)区项目单位的硬件设施改造、专业设备配置、心理干预服务团队和社区戒烟门诊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考核评估,并要求各县(市)区统筹工作安排,协调解决问题,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和对标整改,着力提升社区控烟服务能力。五是突出“亮”字抓好总结推广。按照强化党建引领、打造无烟环境、提供戒烟服务、开展控烟宣传、提升健康水平“五位一体”工作思路,持续巩固“一网四动四结合”工作机制,不断总结亮点经验和成功案例,并及时将典型经验和有效做法上升到制度层面,确保全市控烟工作深入开展,切实保障广大群众身体健康。六是突出“深”字抓好控烟宣传。实行人群“分层分级分类”控烟宣传工作法,依据烟草流行监测分析情况,针对普通人群、吸烟人群、戒烟者及党政机关干部、教职员工、医务人员等重点群体,组织开展不同形式的宣传活动,逐步改变其不良行为。同时,不断创新宣传方式,丰富宣传内容,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定期深入开展控烟宣传活动,推动控烟工作深入人心,促进广大群众逐步养成文明健康生活方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