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巩固拓展健康扶贫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探索与实践
发表时间:2022-06-21   来源: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6月14日-18日,由中共银川市委组织部、银川市乡村振兴局举办的全面促进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在市委党校召开,培训主要围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长效机制、学习实施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城乡居民收入提升行动、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等相关内容。

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章玉明受市委组织部邀请到银川市委党校为银川市全面促进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学员授课,授课主题为《巩固拓展健康扶贫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探索与实践》的主题培训。培训主要从2016年以来健康扶贫成效和经验、巩固拓展健康扶贫的重大意义、巩固拓展健康扶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政策背景、巩固拓展健康扶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总体要求、巩固拓展健康扶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点任务、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部门联动,齐抓共管,推动组织实施等六个方面进行了授课,受到学员的广泛好评。

近年来,银川市卫生健康系统作为“两不愁三保障”的重要组成部门,按照国家、自治区、银川市相关文件精神,坚持以健康扶贫统揽全市卫生健康工作,聚力实现贫困人口看病“有地方、有医生、有制度保障”目标,精准施策,真抓实干,从构建“三大体系”筑牢群众健康保障网、突出“四项重点”着眼固本强基补短板、抓实“五项举措”促进救治体系提质增效等方面开展健康扶贫工作,探索形成健康扶贫经验成效。全国健康扶贫动态管理系统中银川市现有三类重点监测对象997户3609人。重点监测核实患病752人,重点监测对象核实率94.68%。整体救治覆盖率99.58%,家庭医生应签尽签完成率99.51%。

一是稳定固化现有政策。进一步完善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政策,既不拔高、也不降低。加强医保制度综合保障,做到应保尽保,统筹发挥基本医疗保障、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制度综合梯次减负功能。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个人缴费资助政策,继续全额资助农村特困人员,定额资助低保对象,过渡期内逐步调整脱贫人口资助政策。在逐步提高大病保障水平基础上,继续对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和返贫致贫人口给予大病保险倾斜支付。按患者病情分类追踪管理,继续实行“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等便民措施。完善制度化分类救治机制,37种大病患者在定点医院集中救治,做到应治尽治。优化农村医疗卫生服务全覆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做到应签尽签,提高履约质量,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利用“互联网+慢病管理”模式,做好高血压、糖尿病、慢阻肺等疾病家庭健康指导、在线问诊、上门随访、上门送药等线上线下慢病管理服务。

二是动态做好监测预警。由于疾病发生的不确定性,防止脱贫人口因病返贫、边缘人口因病致贫仍然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 建立监测机制,对照基本医疗有保障工作标准,监测县、镇、村三级医疗卫生机构基本建设、人员配置和服务能力等情况。对监测发现的突出问题,实行挂牌督战。切实落实投入和建设主体责任,持续改善县镇村医疗卫生机构设施条件,补齐设备、人员和基本药物,提升服务能力。建立预警机制,卫健局、医保局、民政局要健全防止因病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将相关信息及时反馈、预警核实。各县(市)区卫生健康局要根据乡村振兴、民政等部门推送共享的数据,安排专人对数据进行比对,及时将脱贫不稳定人口和边缘易致贫人口大病、重病患者纳入信息管理系统。 完善帮扶机制。对预警因病致贫风险较高的边缘户、监测户,协调医保、民政等部门落实相应的医保政策、用好临时救助相关政策,动员社会公益组织、慈善机构开展救助,及时化解因病致贫的风险。

三是塑造健康主体意识。群众自己是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要引导和发动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健康乡村建设。利用宣传栏、文化墙、广播等多样化的宣传方式,结合社交软件、媒体等现代传媒技术,带动居民主体意识的形成,让他们在参与中认知健康、共享健康。同时,农村居民是健康乡村建设的主体,学校、企业、家庭等作为居民广泛参与健康乡村建设的实践平台,要从不同行业维度推进健康细胞建设,构筑健康乡村的工作基础。进一步开展移民地区健康促进行动,推动健康教育进乡村、进学校、进家庭,开展健康科普知识普及行动。深入推进减盐、减油、减糖和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三减三健”活动,在家庭推广使用限量盐勺、限量油壶、健康腰围尺,引导居民养成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的健康生活方式。开展心理健康促进行动,提升农村居民心理健康素养,开展对抑郁、焦虑等常见精神障碍的早期筛查,及时干预,提高治疗率。市农业农村局、市政管理局、生态环境局等部分要加强移民地区人居环境整治。推进爱国卫生日活动和村庄清洁行动,完善长效保洁机制。推进“厕所革命”,开展病媒生物监测,整治“四害”孳生环境,降低病媒生物密度,有效防控媒介传染病。增强农村群众文明卫生意识,割除陋习,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四是念好“防、控、治、保”四字要诀。按照银川市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在做好新冠疫情防控的同时,念好“防、控、治、保”四字要诀,依托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创新性举措,通过实施“十二大工程”、36项重点措施,持续加大基层卫生投入,巩固完善基层卫生服务体系,推进健康扶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融合发展,巩固拓展健康扶贫成果。

全市卫健系统将按照“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责任、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监管”的要求和“大卫生、大健康”的理念,创新思路,强化措施,做实健康扶贫,推动乡村振兴,形成健康扶贫与乡村振兴战略的相互支撑、相互融合、有机衔接的良性互动局面,着力构建卫生事业发展新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