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全面部署 统筹推进 持续巩固健康帮扶成果--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召开巩固拓展健康脱贫成果  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会议
发表时间:2022-05-13   来源: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为认真落实自治区、银川市巩固拓展健康扶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的安排,全面巩固拓展健康扶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任务,市卫健委于2022年5月11日召开银川市巩固拓展健康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第一季度工作推进会,会议由市卫健委副主任时新花主持,各县(市)区卫健局分管领导、健康帮扶工作人员、市属相关医疗机构分管院长及工作人员、委机关相关科室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国家、自治区相关文件精神;兴庆区、永宁县汇报今年以来工作开展情况、亮点工作、存在的问题、下一步工作计划及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示范村创建工作等;市妇幼保健院就3+7+x工作开展情况做交流发言;委医政科、基层科及健康综合科结合日常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通报。杨冬梅同志结合全国防止因病返贫动态监测系统,对近期工作进行了通报反馈并对下阶段工作进行部署。同时指出,各县(市)区要将全面健康水平提升行动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以全面健康水平提升行动示范创建与围绕52个帮扶村群众“健体、健心、增知识”的健康需求相结合,各县(市)区积极谋划示范点,结合示范创建标准和本地区健康服务文化品牌融入,在试点帮扶村打造让群众浸入式体验获取健康服务和知识的示范点,提升全民健康素养水平。

会议最后,时新花同志对巩固拓展健康扶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做出要求:一是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市)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新时代卫生健康工作方针,不断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主要领导亲自抓,对整改工作亲自研究、亲自部署,推动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及时调整健康帮扶工作领导小组。二是要切实加强问题整改。各县(市)区对发现的问题逐条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及要求,统筹推进巩固拓展健康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继续严格执行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政策纳入红线管理,确保救治对象方便、快捷的享受到各项医疗保障政策待遇。继续实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应签尽签提高家庭医生签约质量,做到签约一人、履约一人、做实一人;不在本地长期居住和生活,无法完成面对面的签约和追踪服务人群要动态管理做好记录。做好慢病管理和随访、加强村卫生室药品配备、医务人员配备、设备配备;做好全国防止因病返贫动态监测系统数据的核实、更新、维护、完善等工作。三是要切实加强部门联动。各县(市)区要严格落实《银川市进一步做好防止因病致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方案的通知》(银卫健发〔2022〕26号)要求,根据乡村振兴部门数据信息,结合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参保信息、监测对象所在地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住院病案首页、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等现有数据信息,充分发挥乡村医生、驻村干部、乡村网格员等基层力量,通过入户排查、义诊、体检或送往医疗机构诊治等措施调查核实监测对象健康和医疗综合保障情况。做好数据整理、汇总、救治台账建立、信息录入跟踪随访等工作。是要切实加强3+7+x长效工作落实。各县(市)区及市属医疗机构要严格落实《银川市卫生健康系统巩固拓展健康扶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方案的通知》(银卫健党工委发〔2021〕46号)文件,委属党支部包抓全市移民致富提升行动重点村,各县(市)区卫健局结合本辖区实际,下沉优质医疗资源,加强对口帮扶工作。五是要切实加强信息报送工作。各县(市)区及市属医疗机构要切实加强信息保送工作,每月至少报送1篇帮扶信息,重要信息随时上报。

会议强调,全市卫健系统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银川市决策部署,发扬“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要落实帮扶责任,发挥自身优势,创新帮扶举措,加强工作指导,督促政策落实,提高帮扶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