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统筹谋划 聚焦重点 多措并举提升全民健康水平
发表时间:2022-04-24   来源: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银川市围绕年度任务和工作实际,银川市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领导小组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立足工作实际,聚焦六项重点,加强统筹谋划、明确重点任务,努力推动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一是聚焦机制建设。制定印发了《银川市2022年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和《责任清单》,对“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开展专项督查,进一步细化目标任务,明确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建立“一项任务、一名领导、一张图表、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

二是聚焦示范创建。在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示范县区、健康促进县创建方面,制定了《银川市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示范县(市)区建设标准》及《细则》,将标准细化、量化、具体化。重点组织建设示范县2个、县级医疗机构2个、乡镇(街道)6个、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7个、示范村15个、示范社区16个、示范单位(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18个。

三是聚焦创新工作。在社区戒烟综合干预试点项目项目方面,全面推行“一网四动四结合”工作法,在全市筛选9个试点项目单位,组织开展启动会,集中培训90余人,为试点对象提供专业戒烟指导和心理干预等服务,探索开展由基层党建引领,基层卫生服务机构、社区居委会和第三方社会组织共同组成的社区戒烟综合干预新模式。

四是聚焦项目建设。在健康银川建设项目工作方面,修改完善《健康银川建设暨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项目管理办法》,将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中心工作及重点任务,纳入健康银川建设项目,每年投入支持资金300余万元,按照投入不重复,服务群众多的原则,重点工作以项目的形式进行推进,实现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资金集约化的“四化”工作模式。邀请健康银川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今年确定了30个健康项目,着力打造公开、公正、规范、高效的管理机制。

五是聚焦一老一小。在“一老一小”方面,全面推进落实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癌症、传染病和地方病综合防控专项行动;利用可穿戴设备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逐步实现高血压、糖尿病和慢阻肺的社区“网格化”管理;及时对婴幼儿开展产前筛查和耳聋基因筛查项目工作做调整安排。截至3月底,累计管理高血压患者30074人,糖尿病患者11040人;筛查心血管病56例;新生儿遗传代谢性疾病筛查7477人,听力筛查7571人,耳聋基因筛查6501人,产前筛查3517人。

六是聚焦宣传引导。借助健康宁夏行动知行大赛、“健康银川”专题栏目、《致敬卫健系统“她力量”》专题栏目等宣传活动,消除群众健康知识盲点,提高群众健康素养水平。截至目前,共有42196人参与知行大赛答题活动;利用各类媒体发布卫生健康信息及宣传报道共计280次;讲述卫生健康战线20位优秀女性工作者、巾帼先进集体的动人事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