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推进健康促进县区建设  提升全民健康素养水平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评估我市健康促进县区建设工作
发表时间:2022-04-24   来源: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开展健康促进县区建设是落实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举措,是将健康放在优先发展位置的具体实践,也是大力实施“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策略,倡导健康优先,健康教育理念先行,改善健康环境,促进养成健康行为和生活方式,营造健康文化,提高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建立健康促进工作可持续发展的长效工作机制。

4月19-22日,自治区卫生健康委专家组一行对我市兴庆区、贺兰县健康促进县(区)建设开展省级技术评估。专家组采用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现场查看、目标人群快速评价等方式,从组织管理、健康政策、健康场所等六个方面对两个项目点的建设工作进行了全面评估。

兴庆区、贺兰县为我市2020-2021年度健康县区建设工作项目点,建设周期为2年。自开展健康促进县(区)建设以来,两个县区认真落实“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策略,以健康促进县(区)建设为抓手,结合区域特点,创新工作模式,多措并举,真抓实干,积极开展建设工作。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成立以县区一把手为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将健康县区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及本地区督导检查计划。建立覆盖县区、乡镇、社区村的三级健康促进工作网络。二是倡导健康先行,完善政策保障机制。建立公共政策审查制度,成立多部门组成的健康专家委员会。强化政策兼容,将健康理念融入乡村振兴,城市建设、体育健身等相关领域。三是优化场所环境,全面提升场所建设。根据各部门工作特点,精心策划,建设健康社区(村)、健康家庭、健康促进医院、学校、机关和企业,发挥健康促进场所的引领示范作用。两个县(区)共创建各类健康促进场所340个,达到了各类场所的建设指标。

通过两年的辛勤耕耘,兴庆区、贺兰县的健康促进建设项目工作达到预期目标,居民的健康素养水平超过全省平均水平,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口比例超过了32%,95%以上的学生达到了《国家学生体质健康要求》合格以上,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占比大于80%,各类健康促进场所340个,达到了各类场所的建设指标。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深入贯彻《“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建立“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长效机制,广泛开展健康场所、健康文化、健康环境等各个领域的建设,力争创建国家级健康促进县区(区),全面提升市民的健康素养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