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实施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 推动健康银川建设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22-04-20   来源: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银川市深入践行“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理念,以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为抓手,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强化体系建设,完善工作机制,压实工作责任,汇聚各方力量,高位推动健康宁夏建设和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落地见效,努力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全生命周期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卫生健康服务。

一、聚焦机制建设,提升健康治理能力

一是高位推进聚合力。调整银川市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领导小组,构建市委指挥、政府统筹、县(区)市抓落实的联动推进机制。制定印发《银川市2022年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推进方案》及《任务清单》、《银川市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示范县(市)区建设标准》及《细则》等系列政策文件,进一步细化目标任务,明确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建立“一项任务、一名领导、一张图表、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二是明晰任务加压力。先后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工作推进会议5场次,明确各单位职责任务,强化完善推动机制,层层压实责任,确保任务明确,权责清晰。三是多级联动提效力。定期组织开展联席会议,协商研究解决问题,各县(市)区也建立相应工作机制,抓好具体落实。建立投入保障长效机制,投入专项资金,为推进健康银川建设暨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提供财政保障。四是专项督查增动力。开展“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专项督查,制定《银川市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督查反馈问题整改方案》,坚持问题导向,抓好问题整改落实,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切实推动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取得实效。五是考评奖励添活力。组织召开政府常务会议、专题会议研究2021年健康银川建设绩效考核结果,以银川市人民政府名义印发健康银川建设绩效考核奖励决定,并兑现183万元奖励资金。六是项目建设挖潜力。修改完善《健康银川建设暨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项目管理办法》,将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中心工作及重点任务,纳入健康银川建设项目,实现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资金集约化的“四化”工作模式。邀请健康银川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确定了30个健康项目,着力打造公开、公正、规范、高效的管理机制。

二、聚焦重点任务,持续精准发力突破

一是持续优化医疗卫生资源布局。2022年投资19287万元,开工、延续建设银川市中医医院中医特色重点医院、市第一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医院等4个项目;市第二人民医院应急能力提升及急诊急救中心改扩建项目已通过审批,力争年内开工建设。二是持续夯实基层基础。以“优质服务基层行”为抓手,组织县域内各级各类专业技术人员下沉基层,拓展口腔科、妇产科、康复科、皮肤科等科室业务,重点提升住院及基层手术服务能力,已有卫生院实现了近三年内二级手术记录“零”突破,部分卫生院可开展脑梗康复、重症糖尿病、急性冠脉综合征等疑难病种以及骨科、肛肠科等外科手术。截至目前,20家基层卫生服务机构达到“优质服务基层行”基本标准,7家达到推荐标准。三是持续强化县级特色专科建设。永宁县、贺兰县、灵武市县级医院先后完成了国家基层版胸痛中心、呼吸与危重症医学(PCCM)中心、危重孕产妇新生儿救治中心、卒中、创伤中心以及国家农村中医特色优势重点专科等的创建,加强与区内三级公立医院科室及上级医疗质控中心的医疗合作,积极开展“京宁、闽宁”医疗合作项目。四是持续加强人才培育引进。加大培训力度,采取线上理论、线下规培相结合的方式,培养基层骨干医师、骨干全科医生、优秀乡村医生,为基层带来新技术、帮扶开展新业务。目前,正在全科转岗培训53人,骨干全科医生培训4人,选派专业技术人员对口支援百余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166名。

三、聚焦能力提升,着力完善服务体系

一是突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制定印发《银川市全面开展县(区)域综合医改实施方案》,推广永宁县试点经验,在全市逐步推进“七不变”、实行“五统一”的县(市)医疗健康总院(集团)医疗卫生一体化管理模式,基本搭建起银川市县域医共体的主体框架,部门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明显增强。永宁县建立“县聘乡管村用”机制,将乡村医生全部纳入总院一体化管理。贺兰县出台方案,落实乡村医生补偿、养老和培养政策,保障村医养老待遇,稳定了乡村医生队伍。灵武市在既往医改过程中出台并实施公立医院人事制度改革基础,上调了专业技术人员的职称补贴基数。二是突出国家“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建设。扎实推进医共体信息化平台建设,按照“一体化设计、一盘棋考虑”和“市建县用”原则,通过统一的业务标准、数据标准和技术标准,积极推进县域医共体信息化平台建设,着力推动市、县、乡、村四级医疗机构上下联动和业务协同。积极推进基层人工智能辅助诊断能力提升项目实施,全面提升基层医疗机构医生诊断能力水平。联动各医疗机构,不断探索人工智能预警平台建设。升级改造处方审核流转平台,发挥“全国专家远程门诊”“银川市专家远程门诊”和“银川在线互联网门诊”作用。截至目前,已连接医疗机构415家,完成191.3万例心电、47.3万例影像和32.6万例病理诊断;新增流转药品662种,变更医保中选药、国谈药80多种;引入“互联网+医疗健康”、大健康企业106家。三是突出慢病防治。全面推进落实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癌症、传染病和地方病综合防控专项行动,利用可穿戴设备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逐步实现高血压、糖尿病和慢阻肺的社区“网格化”管理,一季度累计管理高血压患者30074人,糖尿病患者11040人;筛查心血管病56例。四是突出疫情防控“六项机制”。健全主动靠前的快速反应机制,确保突发疫情处置1小时内由常态化转向应急化;健全更加科学全面灵敏的疫情监测机制,建立完善多渠道监测预警多点触发系统;健全更加协调高效的信息获取推送反馈机制,做到信息即知、即推、即查;健全更早更快更准的流调溯源机制,组建市级流调专家突击队;健全更加精准严格高效的隔离管控机制,精准确定管控人员,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健全更加精细充分的应急准备机制,完善突发疫情处置各类预案和核酸检测体系。稳步有序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截至3月31日,银川市累计接种新冠疫苗6254505剂次(含宁东)。

四、聚焦宣传引导,提高居民健康素养

一是持续开展媒体宣传。在市级传统媒体、新媒体开设“健康银川”专题栏目,在网上推送优质图文、海报、长图等健康银川相关新媒体产品。一季度共计播出全民健康在行动电视栏目6期、记者采访22次,制作健康科普视频美篇5篇;微信公众号宣传推送疫情通告35次,发布信息35期194篇;宣传优秀党员先进典型“党员说”4人,医疗行业中典型经验新闻报道6篇;在《银川晚报》等设置健康周刊,已刊发12期;推出《致敬卫健系统“她力量”》专栏,讲述卫生健康战线20个优秀女性工作者、巾帼先进集体的动人事迹。二是持续开展“爱国卫生日”活动。截至目前,开展2次“爱国卫生日”活动,悬挂宣传条幅701条,宣传展板122块,发放宣传资料19763张,环境整治活动参加劳动总人数达21218人。三是持续推进社区戒烟综合干预试点项目。全面推行“一网四动四结合”工作法,在全市筛选9个试点项目单位,为试点对象提供专业戒烟指导和心理干预服务等,探索开展由基层党建引领,基层卫生服务机构、社区居委会和第三方社会组织共同组成的社区戒烟综合干预新模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