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创新科普宣传模式  普及健康生活方式
发表时间:2022-03-29   来源: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为贯彻落实《健康银川行动(2020-2030)年》精神,加强健康知识普及行动,进一步提高群众的健康意识,引导树立科学的健康观,掌握健康知识与技能,养成健康的行为与生活方式,提升全民健康水平。近年来,银川市卫健委引领基层医疗机构运用多种媒体平台,创新健康科普宣传模式,为居民献上了一份“健康服务大餐”。

针对我市健康教育宣传还存在覆盖面不广、内容不够丰富,宣传方式较为单一等诸多问题。 银川市健康教育所深入研究、集思广益、大胆创新,积极组织各县(市)区卫健局推陈出新,创新宣传载体,采取“传统+网络+阵地”的方式,全方位、多层次开展健康教育活动。一是刊发电子小报。为能方便居民随时随地阅览健康知识,推出了电子健康小报。从权威专业网站摘取合理膳食、科学就医、体育运动、生活习惯等常见的生活常识及常见病的预防知识等,再配上较为“接地气”且带有“流行语”的网络热词及生动有趣的卡通插图,增加可读性和趣味性。相对于传统的纸质报纸而言,电子小报更能吸引群众的眼球。截至目前,刊发健康小报共20期,受众人群达3000多人,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二是开展线上健康教育讲座。受现在网络盛行的新媒体“直播带货”的启发,组织辖区社区中心的医务人员借助“医鹿”APP平台,开展线上健康知识讲座。讲座采取“提前通知、提前预约、同步上线”的模式,从群众关切的热点、焦点健康问题出发,为市民传递专业、权威、有趣的健康科普知识。医务人员和居民亲切互动并在线答疑。自讲座开播以来,共有600余人参与在线学习健康科普知识,为100多人答疑解惑。

普及健康知识,提高全民健康水平,是提高全民健康水平最根本、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之一。我委将继续引领广大医务人员不断探索新的健康科普模式,拓展健康科普知识的内容,增加科普知识的趣味性,全方位、多角度为群众提供“健康服务大餐”。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