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创新健康治理模式 绣出健康西夏幸福画卷
发表时间:2022-03-18   来源: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近年来,西夏区围绕健康中国战略总要求,牢牢把握健康优先,坚持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策略,构建了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网络健全、载体丰富的健康促进工作机制,成功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区,始终把巩固提升建设成果作为推进健康宁夏建设”“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的有力抓手,2021年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2.04%

一是重谋划,绘就健康一张图谋篇布局定向。制定建设全国健康促进区工作方案、健康专家委员会管理办法、健康政策审查制度等规范性文件,构建政策支撑体系。高位协调推进。成立主要领导任组长的组织领导机构,建立会议联席机制,形成建促办牵头抓总、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格局。督查考核问效。将健康促进区建设纳入年度效能考核,建立周督查、月通报、年考核等制度机制,确保建设任务落到实处。  

二是建机制,筑牢健康管护网注重示范引领。明确以点带面、示范推动工作思路,打造同安苑社区、朔方路街道、昊苑村等一批特色鲜明、主题突出的健康示范场所,先后在权威媒体刊发稿件70余篇,接待观摩学习10余次。建立奖励机制。每年安排20余万元实施健康场所七个一工程,对成效显著的单位给予奖励,累计建成健康场所125个。坚持无烟先行。委托第三方开展无烟环境督导评估,各级无烟党政机关创建达标率达到96.5%,无烟学校、医疗卫生机构实现全覆盖;开展无烟家庭评选,2021年成人吸烟率降至20%以下,同比下降4个百分点。

三是强队伍,打造健康主力军建强工作网络。建立卫健部门牵头协调、专家评估指导工作机制,组建县(区)、镇街、社区(村)三级工作网络和专业网络,两网覆盖率达100%提升能力水平。通过现场观摩、实地查看、专题培训等方式,组织教育、发改、妇联等多部门学习借鉴典型经验做法,有效提升建设水平。发挥志愿服务。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建新时代卫生健康志愿服务总队1支、分队14支,开展慢病防治”“传染病防治等健康促进活动120余场次、活动时长150余小时,党员干部成为健康知识传播者

四是多举措,施展健康组合拳健康治理特色化。坚持创新引领,在同安苑社区探索建立四同(思想同心、行动同向、服务同频、机制同轨)工作模式,推行科普蓝+健康绿;西夏区第九小学着眼于健康培养人,培养健康人新时代教育要求,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健康活动,营造校社互动良好氛围;朔方路街道将健康元素融入社区治理,积极开展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全民健身广泛化。以体教融合发展为载体,开展体育特色学校评选,打造一校一品示范典型,成立各类协会13个,会员人数突破1500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达44%健康普及长效化。以健康素养66条为核心,建立百姓点单、政府派单、机构接单健康科普传播机制,开展各类健康巡讲180场次,受益群众1.8万余人。

五是广宣传,增强健康引导力突出线下发力利用滚动电子屏、大喇叭广播、文化长廊、入户讲解等方式,持续开展健康素养提升、健康家庭评选等群众性健康文化活动。强化线上给力利用两微一端新媒体平台,高频次宣传健康促进重大意义、工作动态、经验做法等,做到建设活动家喻户晓。通过活动传力开展健康家庭评选”“健康知识竞赛等活动,营造健康文化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