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悉心把脉会诊 精准调研施策 全力推动社区戒烟综合干预试点项目取得实效
发表时间:2022-02-25   来源: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月15日至22日,由银川市卫健委牵头,市委组织部、宣传部等部门及相关专家联合组成调研组,会同自治区卫健委对全市6个县(市)区社区戒烟综合干预试点项目推进情况进行专题调研,旨在全面掌握试点项目工作开展情况,及时发现和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难点和问题,力促试点项目推动有力、取得实效。

本次调研采取实地查看、听取汇报、座谈交流等形式,主要对各县(市)区政府及各试点项目成员单位项目推进情况以及综合服务能力、社区戒烟门诊基础设施条件、戒烟团队组建和基层戒烟指导技术水平等情况,进行了深入调查研究,做到集中把脉破难题,对症下药开良方,切实把调查研究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有力抓手和解决问题的实际行动。

社区戒烟综合干预试点项目开展以来,各试点县(市)区政府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项目单位戒烟队伍组建完成,项目选址基本达标,项目宣传深入人心,摸底建档稳步开展,尤其是西夏区恩和社区居委会、贺兰县如意湖社区居委会和金凤区阅海万家F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党建引领和3支戒烟团队作用,有效利用专家下沉社区及“互联网+医疗”资源优势,通过研发中药戒烟贴等措施不断丰富社区戒烟干预手段。截至目前,共摸底吸烟人群1309人,其中有戒烟意愿227人,完成建档126人,有16名试点对象持续戒烟超过一个月。

座谈会上,各县(市)区卫健局、组织部、宣传部、专家组、项目单位分别做了交流发言,提出意见建议。区市两级卫健委对各县(市)区试点项目工作进展情况给予充分肯定,并针对各县(市)区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要求各县(市)区政府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坚定信心,切实在真聚焦、稳推进、恒用力上下功夫求实效,结合实际拿出更加详实可行的项目实施方案,积极发挥组织、宣传、教育和妇联等部门的职能,同向发力推动试点项目落到实处。同时,要将试点项目纳入各县(市)区重要工作日程,克服资金困难,加大项目宣传,倒排工期,抓紧落实,持续总结典型做法和特色亮点,力争在5月31日世界无烟日前探索出自己的经验模式,通过以点带面达到遍地开花的效果,真正将全市控烟工作引向深入、落到实处。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