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计划生育 > 婴幼儿照护服务
四抓促整改 拧紧母婴安全保障链条
发表时间:2023-03-15   来源: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36日,银川市卫健委组织召开全市母婴安全工作推进会,市卫健委主任章玉明出席会议并讲话。此次会议是开年伊始,为巩固全市母婴安全成果作出的重要部署,为开展全市母婴安全隐患排查专项整治发出的动员令。市妇幼保健院、市监督所、市计生中心负责人,各县(市)区卫健局局长、分管局长,市、县两级妇幼科、医政科、基层科科长,24家助产机构负责人,银川市产科和新生儿科质量控制中心主任,各级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中心负责人共计10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全市2016-2022年孕产妇和新生儿死亡情况报告,全面分析了全市母婴安全形势和短板弱项,安排部署2023年母婴安全保健管理和产儿科医疗质量工作。金凤区卫健局、灵武市卫健局、银川市妇幼保健院和银川市国龙骨科医院做表态发言。

会议指出,面临新形势、新挑战、新要求,全市母婴安全工作要坚持预防为主,聚焦“管理、服务、质量、保障”四个链条,进一步加强妊娠风险防范、救治能力保障、医疗质量管理和责任落实,全力兜底母婴安全。

章玉明主任在讲话中强调,各县(市)区、各医疗卫生机构要牢记妇幼健康初心使命,坚持问题导向,以《母婴保健法》和母婴安全五项制度执行落实情况为检视标准,梳理各链条环节的问题,以直面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担当精神,压实首诊负责、动态评估、分级管理、追踪随访、应急救治、高效转运等各环节的责任,以“严防、紧盯、死守”的决心,落实各项任务措施。一要抓网底,加强基层妇保人员配备和技能培训,夯实基层保健和随访工作质效;二要抓机制,落实妇幼、医政、监督部门职责,打通各级助产机构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救治中心的协同联动和组织协调链条,织密服务、管理、救治网络;三要抓服务,牢记母婴安全指标数据背后的生命之重,增强责任意识,带着真心真情服务,切实担负起妇女儿童的健康托付;四要抓管理,强化组织领导、督导考核和质控监管,促进服务质量持续改进,全力筑牢母婴安全防线。

通过此次会议,市卫健委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工作任务,强化责任机制,上下协作,共同筑牢母婴安全防线,推动妇幼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后,银川市卫健委对2022年、2023年孕产妇死亡县区卫健局进行了约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