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计划生育 > 婴幼儿照护服务
国家卫健委来银川市调研0-3岁托育服务工作
发表时间:2022-08-24   来源: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家庭司一级巡视员闫宏一行人来银川市调研托育服务工作。自治区、银川市、兴庆区贺兰县政府分管领导,市卫健委主任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调研。走访调研了兴庆区永泰社区爱贝儿哈尼熊和方角石托育中心贺兰爱慧托育中心、西夏区兴泾镇尚美托育中心,详细考察了四所托育中心场地设施建设、疫情防控、幼儿健康管理机构负责人培训、师资队伍、招生情况、家庭入户指导等方面的工作情况,并现场给予了指导性意见。

座谈会上,国家卫健委调研组听取了我市托育服务工作情况汇报调研组非常赞同全区首个社区提供免费用房建设普惠性托育机构的形式,建议要大力推广;高度表扬全区首个农村且是移民区的托育机构,一致认为是全国首个,后期将协调中国计划生育协会项目予以补助扶持;表扬了全区托育协会发起单位的托育机构在协会带头示范的专业引领作用;感谢拥有三家连锁机构且是全区硬件建设最规范的托育中心的负责人对托育事业的热爱。分肯定了银川市在积极构建完善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推动托育照护服务多元化创新发展等方面所取得的工作成效,提出银川市按国家要求申报第一批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城市。

闫宏强调:据国内调查显示,婴幼儿无人照料是阻碍生育的首要因素,城市中约有1/3的家庭有托育的需求,但现实中的供给尚不足,特别是普惠性的服务供给确实是短板,发展托育服务对于减轻家庭负担、提高生育意愿具有明显的作用。银川市托育机构数、托位数均位列自治区首位,托育机构数占自治区的49.46%,取得的这些成绩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与卫健部门的努力。调研组建议各级政府做好相关配套政策的落实,向托育行业提供增信支持,落实疫情期间托育企业纾困政策,要按照部门职责分工,协调监督管理,努力提升托育服务质量,持续探索多元化的模式为群众提供托育服务。

下一步要银川市将以创建全国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城市为契机,精心组织,精准施策,统筹协调相关部门坚持普惠优先、模式多元的基本思路,积极争取国家和自治区的资金和政策支持,加快推动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建设。以扎实有力的举措,为群众提供高质量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