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计划生育 > 婴幼儿照护服务
做“十心实事” 让群众安心贴心
发表时间:2022-01-14   来源: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1月10日,金凤区爱和自由枫林湾托管中心顺利通过卫生评价和备案,成为今年全区第一家通过备案的机构。该托育中心是我市以实际行动落实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扎实推进民生“十心实事”的态度和行动。该机构为独立建设,设置四个班,可提供78个托位服务群众。在辖区卫健部门通过备案后正式招生,为全市婴幼儿照护工作的健康发展注入新力量。

三孩政策全面放开以后,群众遇到生育后谁来看管的问题较为突出。市卫健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把老百姓的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引进社会资本,成立了这家托育中心。今后我们也将继续加强对托育中心的监管,把实事办好,让群众托育方面的难题得到有效解决。特别是从去年以来,银川市卫健委通过争取中央资金建设普惠托育机构增加普惠托位,通过规范管理建设示范机构强化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强化相关从业人员培训提高服务能力等一系列措施,着力推动托育服务健康发展。今年银川市将积极实施“三孩”政策及配套措施,启动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建设,新增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托位700个等工作纳入银川市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及《政府工作报告》,作为市委、市政府“十心实事”之一,有力促进普惠托位的供给,推动形成以家庭为中心,政府主导、市场扩面和社会补充的托育服务体系格局,提升社会层面婴幼儿照护能力,让职场妈妈“敢生娃、能带娃”。截至目前,银川市已有30家托育机构在卫生健康部门完成备案,占全区的45.45%。为群众提供1390个托位,每千人托位数达到0.49。

在新的一年里银川市卫健委将以创建全国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市为契机,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着力构建家庭照护、社区统筹、托幼一体、社会兴办、单位自建“五位一体”的照护服务模式,逐步建立完善促进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政策标准体系和服务供给体系,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对普惠托育服务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为巩固提升托育服务工作成效,促进银川市托育服务高质量发展贡献银川卫健智慧和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