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卫生和中医药 > 中医药管理
关于印发2021年银川市中医药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表时间:2021-03-30   来源: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银卫发〔202154

各县(市)区卫生健康局、委属各医疗卫生机构、市管社会办医疗机构:

   现将《2021年银川市中医药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年3月26日

    (此件公开发布)

2021年银川市中医药工作要点

2021年,银川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论述、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二次会议和全区中医药大会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宁党发20217号)及自治区中医药管理局《关于印发2021年全区中医药工作要点的通知》(宁中医发20214号)要求,进一步健全优化中医药服务体系,全面提升中医药综合服务能力,不断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和中医药健康文化推广力度,传承精华,守正创新,持续推进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健康银川建设贡献中医药的智慧和力量。

    一、加强党对中医药工作的全面领导

(一)认真学习并深刻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事业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指导中医药的传承创新发展,加强党对中医药工作的全面领导,以政治建设为核心,夯实中医药发展的思想基础,坚定不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决策部署和银川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切实推进中医药的发展。

(二)切实加强公立医院的党建工作,推动全市各级公立中医医院全面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在医院章程中建立党建工作专章,二级及以上公立中医医院实行党委书记和院长分设,加强公立中医医院党组织的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进一步加强中医医院党风廉政建设,落实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确保公立医院的公益性。

二、加快推进中医药创新发展

(三)出台市级促进中医药创新发展方案,根据自治区党委 人民政府印发的《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研究出台我市《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方案》,细化中医药创新发展的各项举措并推动实施。

(四)学习贯彻《中医药条例》。组织各县(市)区卫健局、各医疗机构制定学习、宣传计划,按照时间节点做好《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医药条例》的学习贯彻和中医药健康文化的宣传,全年各单位宣传不得少于2次。

三、提升中医药综合服务能力

(五)加快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工程建设。继续推进银川市中医医院中医药传承创新工程建设进度,按照项目实施进度如期开展项目实施,银川市中医医院加快推进新院的设备招标采购、专业技术人员储备和其他运行前的所有筹备工作,2021年底前全面投入使用。

(六)推动公立中医医院高质量发展。各公立中医医院按照《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的各项要求启动公立中医医院质量提升,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推进各公立中医医院的发展。继续实施三级公立中医医院绩效考核,开展二级公立中医医院绩效考核,二、三级公立中医医院绩效考核结果在全区排名靠前。

(七)加强中医专科特色发展。各级公立中医医院尤其银川市中医医院按照2020年大型医院巡查反馈问题,继续申报建设中医重点专科,提升重点专科建设覆盖面,已被评为各级重点专科和优势特色专科的科室,加大人才培养和引进,突出专科特色发展,提升专科专病诊疗能力,诊疗人次同比增加30%以上。

(八)推进中医医联体、医共体建设。发挥银川市中医医院

的龙头作用,继续牵头组建全市中医医联体,将各综合医院、妇幼保健院的中医科室、社会办中医医疗机构、基层医疗机构全部纳入,扩大市级中医医联体的覆盖面,落实对医联体内各级医疗机构的等级医院创建、重点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技术帮扶等方面的帮扶和指导,确保年度医联体内各医疗机构中医诊疗人次较上一年度提升20%。定期下派专家指导县级中医医院组建县域医共体并有序运行。

(九)加强县级中医医院建设,贺兰县中医医院按照前期计划抓紧开展二级甲等中医医院创建,6月底前完成县级自评,督促永宁县中医医院和灵武市中医医院提升诊疗服务水平,扩大县域影响力,鼓励参加三级中医医院的申报和创建。

(十)继续实施对口帮扶工作。继续实施三级中医医院对

口帮扶县级中医医院,继续推动银川市中医医院对口帮扶海原县中医医院,支持银川市中医医院帮扶盐池县中医医院,推动海原县、盐池县中医医院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和中医药专业技术人才储备。

(十一)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贺兰县抓紧督促习岗镇卫生院,西夏区督促北京西路、常春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金凤区督促良田镇卫生院、阅海万家E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兴庆区督促景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馆的建设和资金拨付使用,年内各社区卫生服务站和村卫生室全部开展中西医结合服务,至少开展4项中医适宜技术服务。

(十二)实施中医药特色康复能力提升工程,2021年县级中医医院康复诊疗中心(科)建设实现全覆盖,灵武市妇幼保健所开设中医科和中药房,年内争取实现妇幼保健机构中医科、中药房建设全覆盖,100%提供中医药服务,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设立康复诊疗中心(科)。

(十三)提升中医应急救治能力。以银川市中医医院为主,组织建立全市中医疫病防治和中医紧急医学救援专家团队,涵盖院感、中医内科、外科、肺病科等各科室专家资源,建立中西医联合诊疗机制,由银川市中医医院牵头针对密切接触者、儿童、慢性病患者等重点人群推行传染病预防方案和服用预防制剂,挖掘整理经典中医药预防、救治、康复药方,战时状态下,各级中医医院无条件选派专家资源支援全市医疗救治工作。

(十四)加强中医药疫情防控能力。坚持中西医结合,持续压实各级中医医院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压紧压实院感防控责任,加强住院患者管理,严格执行探视和陪护制度,积极推进预约诊疗服务,尽全力减少患者聚集,防止交叉感染,规范设置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规范预检分诊和发热患者就诊流程,严格落实所有入院人员的预检分诊,落实发热患者的核酸检测和各项防控措施。

(十五)加强中医医疗机构核酸检测能力。各市、县级中医医院抓紧落实所有实验室检测人员的核酸检测技术培训,5月底之前保证所有人员全部具备核酸检测资质,全院所有护理人员全部掌握核酸采样技术,鼓励三家县级中医医院有能力者抓紧改造核酸检测实验室,提升全市中医医疗机构的核酸检测能力。

(十六)实施互联网+中医药健康服务行动。加强银川市中医医院、3家县级中医医院信息系统建设,开展中医药远程医疗服务,提升电子病历系统应用水平,银川市中医医院努力达到5级、灵武市中医医院达到4级、贺兰县中医医院和永宁县中医医院达到3级,各医院门诊病历全部实行电子化病历,加快推进中医综合服务区健康信息平台功能完善和运营保障,实现信息的互联互通。

(十七)鼓励开展中药制剂的研发使用。按照医院制剂管理规定,鼓励银川市中医医院及各县级中医医院根据临床用药需求将处方和安全有效的经验方制成膏、丹、丸、散等传统制剂,经备案后在院内使用,扩大医院制剂品规,银川市中医医院将已研发成功并在药监局备案的两种中药防疫制剂(清肺排毒汤、益气固卫合剂)向医联体内各医院推广使用。

四、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

(十八)实施中医药骨干人才培养。继续组织各级中医医院选派4-5名骨干人才参加国家中医优秀人才研修项目和中医师承项目培训。银川市中医医院抓紧推进西学中骨干人才培养、中医药创新骨干人才项目实施,5月底前完成项目实施和项目资金支付。

(十九)加强基层中医药人才培养。年内完成10名中医全科医师的培养和30名基层卫生专业技术人员中医药知识与技能培训,借助全区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建设,为兴庆区、西夏区、贺兰县的中医馆分别培养3-5名中医药专业技术人才,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继续开展全市中医专长人员备案、培养、考核和注册工作,多形式壮大基层中医药人才队伍。

(二十)加强中药炮制技术人员培训,从全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分别遴选1-2名中药从业人员参加全区中药饮片炮制技术培训,提升中药饮片从业人员的技能水平。

(二十一)加强中医药服务监督人员培训。按照《中医药服务监督工作指南(试行)》要求,组织对卫生监督执法人员开展至少一轮次中医药知识及技能的培训,逐步提高中医药执法监督人员的执法能力和水平,完成对全市中医医疗机构和非医疗性中医养生机构等的监督与指导,银川市中医质控中心年内对全市中医医疗机构及基层医疗机构开展一轮中医医疗质量监管。

五、推进中医药文化传播

(二十二)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围绕贯彻中医药法、中医药条例等重大活动,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网站、报刊等媒介,精心策划,重点宣传,大力弘扬中医药文化,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广泛凝聚社会共识,营造促进中医药健康发展的良好氛围。

(二十三)加强中医药文化宣传。2021年继续借助《中医药法》实施宣传、中医药健康文化推进行动,开展一期中医药文化进学校活动,投入5万元支持银川市中医医院建设中医药文化传播平台,投入6万元支持6家基层医疗机构建设中医文化知识角等活动,大力开展中医药文化宣传和传播,借助国医节等具有中医药特色的卫生日开展主题宣传和科普演讲,进一步普及中医药文化知识和健康保健知识。

六、强化中医药行业监管

(二十四)加强中医药行业的执法监督。开展《中医药服务监督工作指南(试行)》的学习,开展对卫生监督执法人员的中医药知识与技能的培训,加强对中医执业行为的监管,依法依规开展中医确有专长人员的备案、注册管理,切实加强县级卫生健康局对辖区中医诊所备案管理工作。

(二十五)切实加强中医医疗机构行业作风建设。严格落实《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的各项规定,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大力弘扬大医精诚的优良传统,着力打造风清气正的中医药的服务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