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卫生和中医药 > 社区卫生
精准施策 进一步提高离休干部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质量
发表时间:2022-07-01   来源: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离休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为全市经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在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卫生健康委等6部委《关于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卫基层发〕〔2022〕10号)文件精神指引下,为进一步关心全市离休干部人员的身心健康,全面保障普通离休干部日常健康需求,银川市卫生健康委联合银川市老干部局在6月组织各县市区开展了全市离休干部家庭医生签约活动。截至目前,累计为311人离休干部进行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签约率为69.2%。

(一)充分发挥公共卫生委员会作用,全力保障人员精准落实。为进一步深入了解离休干部日常健康需求,落实在银离休干部的健康保障工作,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充分发挥公共卫生委员会作用,联合街道、村(居)共同梳理,精准查找每一位离休干部,通过对干部们生活方式、习惯等多方了解,制定符合个人的家庭医生服务内容,确保在银川居住的离休干部人人享有针对性、个性化的精准式健康服务。

(二)提高家庭医生服务质量,尽力保障干部们医疗服务需求。银川市卫生健康委筛选出具有二级以上医疗机构经验家庭医生团队为其进行上门服务,多种方式满足离休干部们的各项医疗保障。贺兰县开展24小时呼叫服务,为辖区10名老干部进行了上门健康监测,同时预留医师联系方式,全天候保障需求。金凤区利用已有的网格员联系网络,建立“网格员与家庭医生”联动服务。通过网格员了解离休干部日常的健康需求,主动上门体检、疾病监测、健康评估、咨询等服务,在家解决离休干部因病、高龄就医不便的实际问题。兴庆区主动与老人们家联系,重点开展了突发疾病时的应急处置培训,争取做到有病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筑牢家庭自主预防的基础防线和提高家庭护理的科学化。

(三)广泛动员宣传家庭医生活动,营造良好签约氛围。依托“世界家庭医生日”等宣传活动,医护人员入户为离休干部提供测血压、血糖测定等服务,免费发放控油壶、盐勺、沥水篮等宣传品,讲解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的防治知识,提高离休干部健康意识,筑牢健康防线;结合当前疫情防控重点工作,动员离休干部积极接种新冠疫苗,对未接种新冠疫苗的离休干部普及新冠疫苗接种知识,消除思想顾虑,转变思想观念,提升接种意愿,并对有接种意愿且行动不便的老干部,组织人员上门进行接种。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