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卫生和中医药 > 社区卫生
银川市碧水蓝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获批宁夏首家社区医院
发表时间:2022-02-21   来源: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月11日,自治区卫生健康委正式批复碧水蓝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加挂社区医院牌子,成为宁夏首家社区医院。近年来,银川市把建设社区医院,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写进政府工作报告。银川市在创建国家“优质服务基层行”的过程中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积极推进社区医院创建,通过多种形式争取项目资金,不断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特色科室建设、人才队伍建设,为升级为社区医院提供有力支撑和硬件保障。

一是加大财政投入,补齐基层医疗能力短板。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功能定位,重点强化医疗能力建设,银川市卫健委协调碧水蓝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计划生育指导中心业务用房进行置换,增加2700平米业务用房用于建设中医外科、中医皮肤科、针灸科、美容皮肤科等30个临床科室、6个医技科室和6个辅助科室,开设住院床位52张(含医养结合和临终关怀病床),同时,积极争取自治区项目资金300万购置银质针导热巡检仪、盆底康复仪、光子治疗仪等医疗设备,支持碧水蓝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基础设施提档升级。

二是拓展服务外延,良好就医体验吸引“铁粉”。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银川市卫健委组织开展常见病同质化诊疗和医防融合一体化信息平台建设,逐步放宽手术准入目录、药品目录等方面限制,组织碧水蓝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把中医惠民服务、远程会诊、医养结合等各项服务措施抓细抓牢,2021年,其门急诊人次达到51437人次,同比增长53.3%;中医药服务达到10433人次,同比增长43.5%;针灸治疗7114人次,同比增长35.0%,使人民群众切实享受到改革发展的红利。同时,通过住院部配备淋浴设备、开设营养餐厅、设立公共图书室、提供代煎药等便民惠民服务,不断增强患者就医的获得感、幸福感,提升卫生健康工作的社会满意度。

三是下沉优质资源,提升医疗服务质量。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协调市中医医院在碧水蓝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立“名医堂”专家诊室,下沉专家78名(其中麻醉4人,彩超2人,放射2人),派遣针灸康复等8个专家团队开展“传帮带”活动,从医疗、护理、院感等方面指导基层进一步健全完善规章制度,通过查找存在的问题、提出具体整改措施、持续整改的方式,严格机构内部管理,规范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加强医疗质量建设,使其诊疗服务质量呈持续发展状态,打造社区医疗卫生服务高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