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卫生和中医药 > 基层卫生
严厉打击养老诈骗  守住老年人健康权益
发表时间:2022-05-27   来源: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有效预防和遏制老年人遭遇养老诈骗,帮助老年人提高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银川市卫生健康委迅速响应平安银川领导小组工作要求,全力宣传发动,组织医疗卫生机构、医养结合机构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强化组织领导,层层压实工作责任作为银川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成员单位之一,市卫健委成立了书记、主任双组长的打击整治养老服务诈骗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召开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并印发打击整治工作方案,明确了集中开展专项行动的具体部署,要求各县(市)区卫健部门健全相应工作机制,整治养老机构内设的无资质医疗机构、无行医资质相关人员擅自为老年人开展诊疗活动等违法行为,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为确保专项行动抓紧抓细、走深走实,银川市卫生健康委组织对全市有14家医养结合养老机构进行督导检查,14家内设医疗机构的养老机构和工作人员均资质齐全,未发现有超范围执业或超随机走访了碧水蓝天社区医院,现场电话回访出院患者10人和65岁以上体检老年人10人,均未发现有乱收费现象。

结合日常工作,全面摸清工作底数各县(市)区卫健局依托基层医疗机构和医养结合机构利用老年人健康体检、就医就诊等在医疗机构内部开展养老防诈知识普及。为使防范养老服务诈骗提示深入人心,各县(市)区卫生健康局发动基层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到老年人身边进行引导,利用上门核酸采样、家庭医生入户随访之际,对辖区老年人进行入户宣传动员走访,全面深入摸排养老诈骗线索,告知老年人举报电话和举报邮箱,及时揭露养老诈骗新手段、新动向持续不断扩大打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深度和广度。

广泛宣传发动,提高识别防范意识。宣传发动、打击整治、总结提升是专项行动的3个关键环节,其中宣传发动贯穿始终。为了让广大老年人快速识别涉养老服务诈骗行为,银川市、县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向所有基层医疗医疗机构、医养结合机构发放《银川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举报方式公告》宣传海报200份,要求各机构将公告张贴在机构醒目位置。为强化宣传力度,在健康银川公众号发布宣传银川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视频的同时,组织各医疗卫生单位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医院大厅LED屏等多种方式同步播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