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卫生和中医药 > 基层卫生
银川市实现村(居)公共卫生委员会建设全覆盖
发表时间:2022-05-06   来源: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为构建体系健全、功能完善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强化村(社区)公共卫生服务职能,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按照银川市委提出的“严细深实勤俭廉+快”工作作风和“五个到群众中去”工作要求,坚持工作再提速、行动再聚焦、措施再精准,以建设“群众自治+专业技术”的防护网、隔离墙为统领,打造公共卫生委员会银川样板,在全区率先实现了村(居)下属公共卫生委员会全覆盖。

一、细化举措分步走,推动落实提速度。着眼快节奏、高效率、高标准,落实国家、自治区公共卫生委员会建设要求,结合

市情由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牵头会同市民政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进银川市村(居)公共卫生委员会建设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要求了银川市村(居)下属公共卫生委员会的组织架构、组建程序和工作职责,确定了银川市推进村(居)下属公共卫生委员会的建设实施步骤,明确了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对公共卫生委员会运行予以经费保障的保障措施。同时对建设进程列出了时间表和任务图,督促各县(市)区加快推进公共卫生委员会建设。3月1日,宁夏首家城市社区公共卫生委员会在金凤区上海西路银新苑揭牌成立,截至4月6日,全市568个村(居)委会实现了公共卫生委员会建设全覆盖,比预期目标提前了两个月。

二、工作职责更明确,机制运行更顺畅。制定《村(社区)公共卫生委员会工作职责(参考)》、《村(社区)公共卫生委员会各成员职责分工(参考)》,明确村(居)公共卫生委员会九项职责,涵盖基本公卫、疾病预防控制、爱国卫生、中医药服务、卫生监督等方面工作,同时要求县(市)区统筹抓好师资培训,对镇街两级骨干进行集中授课,理清工作思路、讲解卫生健康专业知识、培训工作方法,确保公共卫生委员会履职能力得到保障,人员专业素养得到大幅提升,为下一步开展卫生健康服务打下了良好基础。

三、多元共治齐发力,基层治理谱新篇。目前,各县(市)区村(居)下属公共卫生委员会作用已初步显现,主要借助党群服务中心、村(居)委会议事厅(板凳会)等形式多样的基层群众自治平台定期协商解决村(居)民健康需求和辖区内主要公共卫生问题,建立起各个村(居)公共卫生委员会常态化管理和应急管理动态衔接的基层公共卫生管理机制,为实施健康银川和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发挥积极作用。其中,金凤区公共卫生委员会针对不同人群健康需求,设立菜单式签约服务包,提供个性化签约服务,不断提高居民公共卫生意识。兴庆区充分发挥公共卫生委员会贴近群众优势,将公共卫生委员会委员纳入家庭医生团队,进一步扩大家庭医生签约覆盖面。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