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卫生和中医药 > 基层卫生
聚焦四大重点领域 用心用情扶残助残
发表时间:2022-04-02   来源: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近年来,银川市卫生健康委聚焦残疾人四大重点领域健康服务需求,有效扩大健康服务供给,用心用情扶残助残,不断增强残疾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聚焦康复服务体系建设,残疾人健康服务更加便捷

一是“家门口”康复服务方便快捷。通过推进基层康复工作站建设,不断便利残疾人就近就便享受康复服务。已建成基层康复站面积、康复器材配备、无障碍设施改造均符合国家规范标准。在2021年市残联、财政、卫健等多部门联合开展残疾人康复站绩效评价中,共计9家基层康复站达到优秀等次、4家达到良好等次,残疾人“家门口”的康复服务体系逐步完善;二是无障碍

设施改造贴心用心。市属6家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均进行了无障碍设施改造,设置无障碍停车位和志愿者服务岗,各级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在挂号、缴费、检查等各环节优先照顾残疾人,为残疾人提供友善、便利就医体验。

二、聚焦康复医学发展壮大,残疾人健康服务更加优质

一是康复医学发展逐步优质多元。引进国际康复医学的新理念、新方法、新技术和新设备,提升康复诊疗技术和科研能力,市中医医院针灸康复科已创建为自治区级重点专科,市第一人民医院成人康复科、儿童康复科、市妇幼保健院小儿康复科、自治区儿童福利院儿童康复科均创建为市级重点专科,目前已经初步形成了临床医学、康复医学、中医学及相关专业交叉渗透和密切协作的康复医学服务体系;二是康复人才培养逐步加快。通过多方招聘治疗师、加强康复医学专业住院医师规化培训、外派进修等方式不断壮大临床一线康复医学专业技术人才队伍,2021累计规培康复医学住院医师41人;三是康复医疗服务理念逐步科学。银川市康复医院重点发展脑卒中后偏瘫、小儿脑瘫、小儿发育迟缓、骨科术后功能障碍康复训练等技术,2021年共计收治患者1058人,康复医疗服务由慢性病恢复期治疗向早期临床康复治疗逐步转变。

三、聚焦健康管理优先覆盖,残疾人健康服务更加全面

一是发挥健康守门人作用,优先覆盖残疾人等重点人群。将残疾人纳入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重点人群进行健康管理,定期上门入户开展随访、健康指导等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残疾人提供高血压、糖尿病入户随访、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体检等服务,2021年家庭医生团队签约服务残疾人19505人;二是发挥志愿服务精神,倡导扶残助残社会风尚。利用助残日组织各级医疗机构在人员密集场所通过悬挂横幅、摆放展板、设咨询台、义诊台等形式开展宣传服务活动,为辖区残疾人免费义诊、测量血压、血糖,宣传家医签约、社区免费康复等惠民政策,在全社会营造扶残助残良好氛围等;三是发挥精神障碍预防和控制机制作用,减轻精神病患者家庭负担。积极开展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登记报告、救治救助、康复服务等工作。2021年全市按照规范要求进行管理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8861人,管理率为89.21%,社区在册居家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健康管理人数8437,管理率为84.70%。不断建立健全预防和控制有效机制,确保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得到有效的治疗。

四、聚焦生育健康,出生缺陷防线更加牢固

一是出生缺陷瞄准“源头”。通过婚前医学检查、健康教育、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增补叶酸等措施从源头上降低缺陷儿的出生率。2021年,共为12051名新婚夫妇免费婚前医学检查,为9004名农村生育妇女免费增补叶酸,为16942名宁夏户籍孕妇产前筛查,筛查率92.37%;二是出生缺陷“三级”防治。开展新生儿疾病筛查,对0-6岁儿童进行健康体检,促进患儿早诊断、早治疗,提高儿童健康水平。2021年0-6岁儿童健康管理率96.01%、新生儿遗传代谢性疾病筛查率99.40%;新生儿开展听力筛查率99.37%。三是出生缺陷全民动员。广泛利用新媒体发布出生缺陷防治预防知识,积极向来院就诊的孕产妇、育龄妇女普及预防遗传和发育障碍、孕期产检等科学知识,利用预防出生缺陷宣传周,普遍开展义诊宣传健康教育活动,动员全社会知晓产前筛查、新生儿遗传疾病筛查等防治措施对预防出生缺陷的重要性,增强全社会参与出生缺陷防治意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