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卫生和中医药 > 基层卫生
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六项措施确保医院感染零发生
发表时间:2022-03-18   来源: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压实各级责任, 按照自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部署要求,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协同银川市院感质控中心,多措并举不断提升医院感染防控水平,为我市疫情防控筑牢安全屏障。一是完善质控组织,实现网络质控。成立县、区院感质控中心,目前已形成“一市”、“两县”、“三区” 院感质控中心网络全覆盖,各级质控中心以点带面,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有效开展感控知识培训和督导工作。尤其是银川市、贺兰县和永宁县院感质控中心在疫情期间克服重重困难,全力配合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完成各项指令性任务。二是强化知识培训,提升专业能力。各级质控中心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针对疫情防控的重点、难点及医院感染防控中存在的问题,补短板、强弱项,分层级、分类别进行培训和考核。2021年各类培训累计38次,培训近万人,有效提升了感控专、兼职人员防控能力。三是强化质控督导,确保医疗安全。2021年先后13次抽调50余次专家对二级以上公立医疗机构、民营医疗机构、基层医疗机构、个体诊所、集中隔离点、药店、火车站、汽车站等进行疫情防控督导,共督导单位500余家。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各单位立整立改,并要求各医疗机构主要领导亲自抓院感工作,认真梳理问题,建立整改台账,实行销账管理,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四是评估风险隐患,助力疫情防控。由银川市院感质控中心牵头成立自治区新冠肺炎感控专家组,先后抽调25人次感控专家和40人次优秀感控骨干力量分别驻点自治区第四人民医院、银川市临时急救医院、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开展全流程感控工作,实现了医务人员“零” 感染和患者“零”交叉感染,为我市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做出突出贡献。五是建立应急队伍,推进健康银川。为进一步提高医务人员感染防控能力,既着眼当前防范新冠病毒,又面向长远防范其他可能的不明原因传染病,组建了银川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集中隔离点医疗保障预备队伍708名、核酸采样预备队伍1992名、院感专/兼职预备队伍198名。定期对预备队伍进行医院感染防控知识和技能培训、考核,联合打造一盘棋的战“疫”格局。六是普及防护知识,传播感控文化。为响应时代主旋律,献礼建党100周年,为更好地普及感控知识,开展疫情防控知识进高校活动、走进养老院开展“情系夕阳红,关爱老人健康” 感控知识宣讲等活动,共培训万余人。为进一步提升公众防护意识,计划2022年开展感控知识进社区、进校园等系列宣讲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