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卫生和中医药 > 基层卫生
关于印发《银川市健康小屋设备运行评估方案》的通知
发表时间:2022-02-24   来源: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区卫生健康局、市级各公立医院、朔方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银川市健康小屋设备运行评估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2月22日

    (此件公开发布)

银川市健康小屋设备运行情况评估方案

为进一步促进银川市健康小屋的规范化管理,切实发挥健康小屋设备使用效率,保障辖区居民充分享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现决定开展健康小屋设备运行情况评估工作,制订方案

一、健康小屋设备运行情况评估内容

(一)健康小屋设备配备情况:是否具有身高、体重、腰围、血压、心电等测量工具和设备

(二)健康小屋设备运行情况:是否功能健全、操作简便、安全实用,能够为重点人群提供免费健康检测,规范采集健康数据,协助完善居民健康档案等健康管理工作

(三)健康小屋设备服务效果:是否以居民常见疾病为重点,重点病风险进行监测,实现健康管理关口前移;是否利用更新的医疗设备基层远程互联网医疗、唯医健康服务车替代原有健康小屋设备服务效果于原有设备一致

二、健康小屋评估步骤

(一)摸清底数

三区卫生健康局、市级各公立医院、朔方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组织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单位要切实做好健康小屋设备底数清查工作,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根据健康小屋设备台账进行台台把关,分类监管,精准掌握每台设备状况。

(二)实地评估

为掌握健康小屋运行情况,银川市卫生系统内部开展健康小屋服务效果实地测评,三区卫生健康局要联合市级各公立医院、朔方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60家健康小屋进行全覆盖测评,市卫生健康委抽取部分健康小屋进行复测。实地测评时间为2022年2月21日---23日。实地评估组包括卫生健康行政管理人员、各级医疗机构医疗设备专家、医疗临床专业人员、财务人员

(三)居民访谈和专家论证

1.召开基层访谈会,邀请部分居民、基层医疗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工作人员评价辖区内健康小屋服务情况。

2.通过专家论证会,形成健康小屋服务情况和设备运行情况评估结果。 

3.辖区健康小屋运行情况基层居民访谈和专家论证会与实地评估一同进行;市级于24日完成抽查部分健康小屋运行情况实地评估、基层居民访谈和专家论证会。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按时完成评估工作三区卫生健康局、市级各公立医院、朔方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高度重视健康小屋设备运行评估工作,保障抽调人员按时到位,2月23日12点前完成健康小屋设备运行评估工作,23日17点前上报健康小屋设备运行评估报告。

(二)加强监管,加大绩效奖惩力度。三区卫生健康局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举办医院要加强健康小屋设备的日常监管、动态监管、专项检查和指导服务,进一步提升健康小屋设备的管理水平,如造成设备闲置,不能有效发挥作用的,在全市通报批评,并纳入城市社区保障机制评估。对于能够有效发挥健康小屋设备功能,提高辖区居民健康水平的辖区卫生健康局和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将在城市社区保障机制评估中予以倾斜,并在配备医疗设备时予以优先考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