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卫生和中医药 > 基层卫生
多措并举提高薪酬待遇 综合施策建立保障机制——银川市金凤区村医队伍建设出实招,见实效
发表时间:2022-01-30   来源: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近年来,银川市金凤区将乡村医生服务建作为全面巩固拓展健康扶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和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的重要内容,坚持目标引领,聚焦问题短板,以“三强三提升”完善乡村医疗服务网络,推动基层服务能力稳步提升,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强化财政投入提升乡村医生各项待遇水平

一是完善在岗村医社会保障,乡村医生“稳得住”。全面落实“乡聘村用”,在岗村医与乡镇卫生院签订劳动合同,每月按照年度职工养老保险的最低标准和居民医疗保险的最高标准给予补贴,辖区乡村医生参保率达到100%,2021年全年共核拨村医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补助33.98万元。二是缴纳住房公积金,乡村医生“愿意来”。辖区丰登镇卫生院为在村卫生室的工作满一年的工作人员缴纳住房公积金,每月单位和个人各承担300元。2021年共为12名村医缴纳公积金4.3万元。三是建立离岗村医生活保障制度,离岗村医生活“有保障”对2004年1月1日《乡村医生从业管理条例》施行以来注册、离岗时年满60周岁且健在的离岗乡村医生,在享受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的基础上,按其从事乡村医生实际工作年限×15元/月的标准,逐月发放生活补助,年均落实离岗乡村医生发放生活补助12万元。2021年,金凤区乡村医生多渠道补助政策人均补助金额达7.4万元,多渠道薪酬待遇的保障,极大提升了辖区乡村医生工作幸福感和职业荣誉感。

二、强化政策保障,提升乡村医生队伍建设

一是建立执业资质补贴制度,提升村医服务能力。对辖区在岗及新引进的村医,持有全日制医学本科学历及取得执业(助理)医师、执业护士村医每月在基本生活补贴的基础上另外增加1000元生活补助,村卫生室负责人每月另增加200元生活补助2021年全年共核拨45名村医生活补助76.68万元。执业资质补贴制度的落实,有效提升了村医考取资质的积极性,2021年度辖区持有持有执业医师证1人、乡村全科助理医师证11人、执业护士6人,持证率较2016年增长240%。二是建立学费补贴制度,优化村医队伍。积极组织落实国家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和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培训项目开展多层次、多途径的在岗培训,依托继续教育培训基地、“医联体”等模式加强对乡村医生定期培训和技术指导对按规定参加学历教育并取得医学相应学历的在岗乡村医生政府对其学费给予50%的补助鼓励和支持符合条件的在岗乡村医生参加学历教育,逐步实现乡村医生向助理(执业)医师转化通过以上措施,辖区村医年龄和学历结构得到了进一步优化,40岁以下村医占比62.3%,40岁以上村医占比24.1%,50岁以上村医占比13.6%,大专及本科学历村医占比61.36%。三是建立“乡村上下贯通”新模式,拓宽村医职业前景。卫生院职工可定期下沉村卫生室协助开展技术帮扶,同时乡镇卫生院也可将具备执业资质、能力突出的村医择优聘任到卫生院,通过此模式达到卫生院及卫生室业务融会贯通,“师带徒”极大提高了村卫生室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同时卫生院聘任优秀村医也拓宽乡村医生职业发展前景。

三、强化管理机制,提升农村基层群众满意度

一是实行“四有五统一”的乡村一体化管理机制。“四有”即看病有登记、开药有处方、收费有票据、公共卫生服务有台账;“五统一”即统一行政管理、统一药械购销、统一财务管理、统一业务管理、统一绩效考核;制定印发《金凤区关于进一步加强乡村医生管理考核工作的通知》,定期对乡村医生的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数量、质量、学习培训、医德医风、群众满意度等方面开展考核,将考核结果作为财政补助经费核算和村卫生室聘用乡村医生的依据,对连续两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或基本医疗服务考核不达标的,取消其相应的服务资格;二是推行乡村医生“乡聘村用”管理模式。村卫生室新聘用人员由卫生院统一招聘具备大专及以上学历的相关医学毕业生,与乡镇卫生院签订劳动合同,由卫生院派往村卫生室工作,纳入乡镇卫生院临聘职工统一管理和考核;三是配齐配强设施设备。村卫生室配备健康一体机、全科治疗仪、远程心电图机、中频治疗仪、烤灯、雾化仪、火罐、儿童血红蛋白检测仪等医疗设备;配备常用药达150种,能分别开展拔罐、刺血、艾灸、中频、针灸、宫氏脑针等6种以上中医适宜技术,主要治疗头疼、腰椎间盘突出、腿疼、颈椎病、肩周炎等,年提供中医适宜技术4600余人次。随着村民生活水平的逐年上升,医疗服务需求不断提高,金凤区加大村卫生室投资力度,拟投资150万元,改造辖区村卫生室,重点打造村级特色中医理疗诊室、治疗室、药房、诊室等功能用房,推进村集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提档升级。2021年度,金凤区村卫生室年门诊量达6.27万人次,居民年人均就诊人次达到2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