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卫生和中医药 > 基层卫生
关于制定银川市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预检分诊发热病人处理流程的通知
发表时间:2020-02-25   来源:     

银卫通〔20207


各县(市)区卫生健康局:

为进一步做好银川市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的预检分诊发热病人的规范处理,根据自治区发热患者处置相关文件要求,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关口前移

按照自治区要求,银川市所有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需设置预检分诊点,不得用导医台代替预检分诊点,社区卫生服务站根据实际需要设置,村卫生室不设置预检分诊点。

二、预检分诊点设置要求

1、预检分诊点需在室外空旷场所单独设立,标识清楚,通风良好,流程合理,具有消毒隔离条件。

2、预检分诊点配备有发热病人使用的口罩、温度表、流水洗手设施或免洗手消毒液、预检分诊病人基本情况登记表等物品。

3、预检分诊点的医护人员按照一般防护着装,即穿戴一次性工作帽、医用外科口罩、工作服,每次接触病人后立即进行手清洗和消毒。

4、基层医疗机构的预检分诊点不要求实行24小时值班制,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根据工作需要,可延长预检分诊的时间。

5、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需同时选用一间相对独立、通风良好、符合院感规范的房间作为留观室,没有具备房间的可选用帐篷作为临时留观室。

三、发热病人处置流程

1、预检分诊筛查出的发热病人发放医用外科口罩,指导发热病人戴好口罩,由专人引导至临时隔离点等待二次复测体温或120转运。

2、复测体温后体温恢复正常者,且无武汉旅居史、重点地区旅居史、接触史者及其他流行病学史可按照一般居民处理,基层医疗机构继续做一般健康随访。

3、经复测体温仍高于37.3℃,无武汉旅居史、接触史、无重点地区旅居史、接触史及其他流行病学史的,由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转诊至二级及以上定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基层医务人员做好防护并陪同至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做好与上级医疗机构的交接手续,将《就诊患者流行病学史问诊表(参考)》留底1份并转交医院1份。

4、经复测体温仍高于37.3℃,且有武汉旅居史、接触史、重点地区旅居史、接触史或其他流行病学史的,立即电话告知上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或疾控中心,由卫生健康局联系120进行转运,等待转运期间,继续由基层医务人员看护,限制活动范围在留观室,并与其他就诊人员隔离,转诊要求同上。

5、经定点医院排除新冠肺炎或解除留观的发热患者,可凭定点医院出具的诊断证明,继续在乡镇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后续治疗或居家医学观察,居家医学观察期间由所辖基层医疗机构做好被观察人员的健康监测。

四、相关要求

1、各县(市)区卫生健康局组织辖区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村卫生室对近14天以来接诊的发热患者进行追踪排查,务必做到应管尽管、应检尽检,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与上级定点医疗机构之间做好信息连续对接,确保辖区内所有发热病人全部纳入管理范围。

2、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在预检分诊发热患者时,详细询问其发热前14天活动轨迹,重点核查武汉旅居史、重点地区旅居史、接触史、其他省内部分病例较多地区、周边省市的旅行史、接触史,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

3、经筛查转诊至定点医疗机构需要继续留观未排除疑似的发热病人的密切接触者均需居家医学观察,居家观察期间尽量做到单人单间、室内通风良好、家庭成员间做好个人防护和手卫生,由所辖基层医疗机构负责做好居家医学观察期间的健康监测,被观察对象如出现健康状况异常时要立即上门进行健康检查,有需要及时上转上级定点医疗机构。发热病人排除疑似后,其密接人员居家医学观察按照规定程序由辖区卫生健康局或疾控中心解除隔离。

4、发热病人经认定为疑似或确诊患者的密切接触人员无特殊情况全部实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按照规范要求开展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附件:就诊患者流行病学史问诊表(参考)

 

 

 

                              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224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就诊患者流行病学史问诊表(参考)

姓名:__________(若为儿童, 则监护人姓名_________)性别:□男 □女               

身份证号码:__________________      联系电话:________________

现住址:______市______县(区)______乡(街道)_________村(小区) ______号

序号

问询内容

结果

1

普法告知:请您如实告知并确认以下流行病学史属实,如果因为隐瞒流行病学史而导致传染病传播风险,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规定,可能涉嫌违法,将承担相应法律责任。谢谢您的理解与配合!

已告知

未告知

2

请问您发病前14天内是否有到外省区的旅行史或居住史?

£武汉 £湖北其他城市   £其他省市            

3

(如第2题选“是”请填写)来宁交通工具

□飞机□火车□大巴车£私家车□顺风车□其他           

4

请问您发病前14天内是否曾接触过来自外省区的发热或有呼吸道症状的患者?

是     £

5

请问您发病前14天内是否有到有病例报告社区(村)的旅行史或居住史?(包括本地和外市、县)

(社区/村:            £

6

请问您发病前14天内是否曾接触过来自有病例报告社区(村)的发热或有呼吸道症状的患者?(包括本地和外市、县)

是     £

7

请问14天内您生活或工作的地方是否存在聚集性发病(2 例及以上)?

是     £

8

请问14天内您是否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病人)有过接触?

是     £

9

请问14天内您的家人(近亲属)是否和上述4-8项中相关人员有过接触?

是     £

10

请问您有以下哪些症状?

发热  £有 □无 体温:____℃

□寒战£干咳□咳痰□鼻塞£流涕□咽痛□头痛□乏力□肌肉酸痛£关节酸痛□气促 □呼吸困难

£胸闷□胸痛□结膜充血 £恶心 □呕吐£腹泻£腹痛£其他______

11

您既往是否有哮喘、肺心病、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等肺部疾病?

是     £

12

您是否有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是                                   □否

本人承诺:以上所填信息内容真实,如有虚假,愿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签字:__________

调查单位:_________  调查者签名:_________调查时间:____年____月___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