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公共卫生 > 卫生应急
银川市第二临时方舱医院今日全面建成正式启用
发表时间:2022-06-09   来源: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新冠肺炎方舱医院设置管理规范(试行)》要求,银川市第二临时方舱医院改造项目已于6月5日全面完成。为进一步检验和完善方舱医院应急启用工作机制,2022年6月8日举行银川市第二临时方舱医院启动仪式。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指挥长、副指挥长及相关工作组负责同志和代表,各县(市)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负责同志和代表,项目建设单位代表,市第一人民医院医护人员100多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银川市第二临时方舱医院位于苏银产业园佳木西路与景林街交叉口西北角,由银川市德安康复中心改造建设而成。该院规划占地约50亩(33335㎡),总建筑面积30450㎡,共有5栋楼宇,其中:1号、2号、3号楼为病房楼,分为14个病区,1300张床位,可同时满足1300名轻症或无症状感染者隔离治疗,4号楼为独立的设备用房,5号楼为办公区。医院严格按照国家方舱医院管理规范,明确设置“三区两通道”,即清洁区、潜在污染区、污染区以及医务人员通道和患者通道。

在污染区设有患者预检分诊、出入口通道、病房、中药煎药、淋浴、出院物资打包、120消杀和医废处置等功能分区,配有移动CT、移动PCR、移动DR、呼吸机、除颤仪等各类医疗设施设备700余件、常规药品200余种,按照每100张床位配备5-10个卫生间厕位的标准,足额配置厕位和盥洗池;清洁区包括行政指挥中心、远程会诊中心、会议室和库房等。潜在污染区设有医务人员脱卸防护用品一区、二区和淋浴区等。银川市第二临时方舱医院全面铺设了医疗收治与管理信息化系统,为医护人员提供全流程无接触治疗的信息化支撑,为患者提供自助体温检测、自助血压监测、远程会诊、人工智能健康监测、健康宣教等规范化、同质化诊疗服务。

当天在方舱医院内进行了实景演练,方舱医院从收治到医治各环节井然有序,充分检验了方舱医院在我市应对重大突发事件时的处置能力。

“从5月16日成立银川市第二临时方舱医院建设专班,到6月5日全面改造完成投入使用共历时20天。20天来,建设专班各工作组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扬‘严细深实勤俭廉+快’的工作作风,身沉一线,不舍昼夜,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用最小的社会资源、最简单的场所改动,达到最大收治容量的作用。”市第二临时方舱医院负责人杨丽娜表示。

“银川市第二临时方舱医院是在银川市德安康复中心的基础上改造而来,内部安全通道、安全区、隔离区、安全通道等区分明确,可以有效的防止在救治病患的过程中交叉感染的风险。”银川市卫健委副主任赵梅萍告诉记者。市第二临时方舱医院正式启用有效确保了我市大规模疫情态势,可以短时间内把所有确诊病人及时进行隔离、收治、治疗,极大地提升了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能力,构筑起更加坚强有力的疫情防控屏障和“生命之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