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公共卫生 > 卫生应急
五项举措严格落实防控措施    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发表时间:2022-03-15   来源: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近期,全球疫情处于高流行态势,境外输入我国病例数快速增加,境外输入病例引起的本土聚集性疫情潜在传播途径增多,隐匿性增加。伴随着国内疫情输入风险源头增加,特别是疫情输入我市风险持续增大,加之各类生产经营活动日趋活跃,“双返”人员人流密集,周边省份相继出现确诊病例,我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当前,银川市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自治区党委“五个凡是”“三个全面”“四个实行”和自治区政府“十条措施”的部署要求,落实政府、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和“五有三严”要求,始终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完善工作机制、加强预警监测、严防疫情输入、严格防控措施、进一步强化应急处置。

一是科学处置、精准管控,提升应急响应能力。创新组建流调溯源联合作战指挥部,抽调区、市、县三级公安、工信(网信)、公卫“三公(工)”人员500余人,组成10个流调专班50个流调工作组,坚持“快、广、准、全”的工作原则,围绕传染源、传播链,综合采取“线上核查+线下调查”“前端现场流调+后台技术支撑”的运行模式,精准划定防控圈,快速锁定密接、次密接人员,实行“2+4+24”流调机制,即2小时到现场,4小时内提交核心信息表,24小时内完成流调报告,切实做到应封尽封、应控尽控、应管尽管、应检尽检。

二是预防为主、紧盯重点,提升核酸检测能力。完成银川市疾控中心应急处置与实验室能力提升改造项目及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宁夏迪安乐嘉医学检验中心城市检测基地建设并投入使用,新建银川市第三人民医院PCR实验室,市辖区内大型核酸实验室日检测能力可达172万人份。春节期间,全市核酸检测点对外公布,新冠病毒“愿检尽检”人员核酸检测工作正常开展,共设置32个核酸检测采样点,确保采样工作不间断、不停顿。同时,要求各县(市)区卫健局、具有核酸检测能力的医疗机构、第三方检测机构、各高速卡口核酸采样点必须严格落实核酸单检和混检,并规范出具核酸报告。

三是精心组织、强化保障,提升队伍建设能力。成立银川市卫健委分管副主任担任总队长的应急医疗救治总队,从市属各级公立和社会办医疗机构中抽调医务人员3035名,编组成立医疗救治、核酸采样、核酸检验、集中隔离点医护、院感防控等应急医疗预备队5支。重塑工作机制、再造工作流程、优化运行模式,明确各应急医疗救治队伍总负责人、分队负责人和小组负责人的职责分工,发挥市级质控中心和专家团队作用,建立考核奖励机制,确保每个行动小组或单元在专业、医护、年龄等方面合理搭配、优势互补,强化与合作单位、社区互动,定期组织交流和应急演练,提高应急救治队伍素质和能力。

四是重视培训,打造队伍,提升疫情防控技能。制定2022年培训计划,全面启动全市应急医疗救治队伍培训,通过分层级、分批次、有重点、多轮次的培训,切实强化队伍人员素质,提高疫情处置能力。目前,围绕核酸标本的规范采集、标本保存与运输、个人防护、心脏骤停急救、院感防控等重点知识,已完成骨干师资培训50人。邀请自治区、银川市院感专家,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1000余人开展全市新冠肺炎院感兼职应急队伍进行培训,针对隔离酒店“三区两通道”的设置及感控要点、发热门诊及住院病区的感控要点等方面,进一步强化医护人员个人防护、群体防护、人物同防的安全意识,规范医疗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减小医疗风险。

五是规范流程,严把入口,提升预警监测能力。制定印发《银川市冬春季疫情防控就医指南》,统筹整合全市医疗资源和力量,规范发热门诊和隔离病区建设,完善接诊处置程序和报告制度,改造发热门诊并就预检分诊进行流程再造,严把入口关,预检分诊关口前移,发热门诊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截至目前,新建银川市妇幼保健院总院发热门诊,改造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预检分诊点和发热哨点诊室均设置完成,截至目前,银川市发热门诊共设有医院18家,基层医疗机构5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