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公共卫生 > 卫生应急
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开展新冠肺炎应急队伍和定点救治医院腾空演练
发表时间:2022-02-09   来源: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为切实做好银川市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贯彻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科学、规范、有效地开展新冠肺炎的防治工作,有效提高医疗队伍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健全新冠肺炎应急救治处置机制,进一步提高医务人员新冠肺炎疫情防范意识,克服麻痹思想,提升应急响应速度。银川市卫健委于1月30日上午组织开展新冠肺炎应急队伍和定点救治医院腾空演练。

上午9:15,市卫健委接到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指令,要立即启用6家隔离酒店和为3000左右人员采集核酸到任务,市卫健委立即向市属六家医院电话通知,要求每家医疗机构立即组织三组核酸采样人员共计9人、一组隔离酒店医疗保障人员共计4人,分别携带防护物资和14天生活用品,务必于10:30前到达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门诊口前集合。市属六家医院在接到指令后,积极响应,立即安排部署,根据院内应急预案,配备专用车辆运送。10:10左右,六家医院的专用转运车辆陆续集结在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门诊口,78名医护人员陆续抵达,将响应的防护物资和生活用品全部搬运到指定地点。每组核酸采样人员及酒店医疗保障人员均指定了组长。演练结束后,银川市卫健委章玉明主任仔细询问各组负责人应急情况下需注意的事项及工作安排,各组负责人回答分条缕析,明确清晰的认识这次应急演练的重要性及必要性,并清楚知道自己的工作职责和任务目标。章玉明主任指出,此次应急拉练,各单位响应积极、整个流程有条不紊、组织严密、措施有力,切实提高了疫情防控指挥部各工作组面临疫情突发情况时工作预警、应急响应、指挥与协调和现场处置的能力,充分展示了各单位,特别是疫情防控队伍团结拼搏、敢打硬仗的精神,达到了演练效果。

上午11:00,市卫健委向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电话通知,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要求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务必于一个小时内腾空一个病区的任务。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围绕病房腾空、病人转运、病区改造、医疗救治等方面积极开展。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立即进入战斗状态,由医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下达指令,并积极与市卫健委对接协调,统筹全院各科室、各部门,在预定的一个小时内,通过“点对点”“一对一”向外院转运3名重症患者;通过专用车辆向外院转运16名患者,继续后续诊疗;8名患者符合出院标准予以出院。顺利腾空病房后,银川市第一人民予以将相关新冠肺炎医疗救治的设施设备搬进病区,相关医护人员按照要求穿着防护服进入病区,全力投入医疗救治工作中。整个演练分工明确,准备充分;整个流程指挥有序、贴近实战,切实提高了各工作组、各部门面临疫情突发情况时工作预警、应急响应、指挥与协调和现场处置的能力达到了预期效果。应急演练结束后,银川市卫健委章玉明主任与医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展开讨论,对应急演练进行复盘,着重梳理了不足及需要进一步改进的环节,并对进一步提升实战能提出明确要求,要求全市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要进一步细化措施,优化流程,明确责任人,确保一旦出现疫情能够迅速到位、协调配合、果断处置,赢得疫情防控主动权。

通过此次演练,一方面强化了疫情防控医疗救治的大局意识、担当意识。目前,国外疫情纷繁复杂,国内疫情时有发生,作为我市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担负着全市医疗救治的重要责任和使命,要时刻保持一级战备状态,做好思想准备、人员准备、物资准备,打好疫情防控和救治的阻击战;另一方面强化疫情防控医疗救治“八个到位”。要做到救治方案到位、救治流程到位、培训演练到位、救治队伍到位、救治环境到位、救治设施到位、救治药品到位、院感防控到位,全力做到来之能战,战之能胜。通过此次应急演练,进一步体现了我市医护人员在应急状态下的反应能力和速度,提升了我市突发事件风险意识,定点救治医院提升了应急反应速度和腾空院区的实战能力。下一步我委将对本次演练中暴露出的问题进行梳理总结、完善预案和再演练,确保应急状态下迅速反应,高效行动,更好地保障全市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