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公共卫生 > 疾病控制
防止疟疾输入再传播  共创无疟疾世界 --第15个全国疟疾日宣传活动
发表时间:2022-05-06   来源: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4月26日是第15个“全国疟疾日”,今年的宣传教育活动主题为“防止疟疾输入再传播,共创无疟世界”。

4月26日上午,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组织银川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合金凤区卫生健康局,在人群集聚的金凤区丰登镇集市开展了全国疟疾日现场宣传活动。工作人员主动向过往群众发放宣传折页和印有疟疾防治知识的各类宣传品,为前来咨询的居民现场答疑,讲解疟疾防治相关知识,让更多的人了解疟疾的防治知识、疟疾的流行地区及重症疟疾的危害等。活动现场气氛活跃,群众提问积极,工作人员悉心解答,服务约 2000余人次,发放宣传材料4000余份,各类宣传品约3000份。

疟疾是一种由寄生虫引起的虫媒传染病,可以因为蚊子的叮咬或者输入带有疟原虫的血液而获得感染,它主要的传染源是疟疾的病人或者无症状的带虫者。疟疾主要的感染途径是蚊虫的叮咬,发冷发热是主要临床症状,非洲、东南亚等境外回国人员为防治重点人群,防蚊灭蚊是主要预防措施。

2020年我国实现了消除疟疾目标,2021年通过世界卫生组织认证,取得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疟疾防控成果。尽管我市与全国同步实现了消除疟疾,但是由于疟疾具有传播快、易反复的特点,加之现今人口流动数量及范围的增大和扩大,我市发生输入性疟疾的风险持续存在。今后,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充分认识做好防止输入再传播工作的重要意义,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合作、快速精准、联防联控”工作原则,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进一步提高医疗卫生一线疟疾防治人员早发现、早诊断、和早处置能力,及时发现病例和精准阻断传播,持之以恒做好防止疟疾输入再传播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