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公共卫生 > 疾病控制
银川市四项措施扎实做好重点人群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筛查工作
发表时间:2022-03-18   来源: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按照自治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统一安排,银川市迅速行动,周密部署,于315日全面启动全市范围重点人群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组织召开了专题会议,成立了由市委常委、副市长李晓鹏为组长,28个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印发了《银川市重点人群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筛查工作实施方案》,安排部署了工作任务,提出了工作要求,压实了各单位责任。市卫健委组织各县(市)区卫健局,从摸清底数、合理设置采样点、配齐人员物资、匹配检测机构、维持现场秩序、规范采样送检、强化宣传引导等方面进行了细致地安排部署;抽调26名工作人员,分成7个督导组,对各县(市)区和检测机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现场督查指导,确保筛查工作整体有序推进。

二是强化业务培训。市卫健委组织对参与核酸检测筛查工作的人员就扫码、封箱、转运等信息化操作流程及易出错环节分7场次进行了线上培训,强化了采样信息化手段的运用。各县(市)区卫健局就核酸采样送检全过程开展了技术培训,组织专业技术人员现场指导各采样点严格执行《消毒技术规范》和《医疗废物管理条例》等感控制度,做好院感防控的各项工作。

三是强化服务保障。市卫健委积极协调自治区、银川市各类医疗机构,抽调1100名医务人员充实到各县(市)区采样点上。利用宁夏核酸检测管理信息系统对各县(市)区各采样点和各检测机构采样、送检、上机、出具检验报告等数据进行全流程信息化统计;采用扫描箱码一次性采集整箱样本信息方式,大幅提升信息提取速度;安排30多名软件、通信工程师专干驻点值守,随时解决出现的问题;安排数据专班,根据实时统计数据,及时协调县(市)区加快采样进度、缩短送样周期、调整送样机构,防止样品积压,有力地保障了核酸检测筛查工作。

四是强化宣传发动。通过银川健康微信公众号推送核酸检测信息、疫情防护知识、疫情防控政策;配合宁夏电视台新闻联播栏目组采访金凤区大阅城核酸现场采集情况。各采样点为老年人、孕妇等特殊群体开辟了绿色通道,为行动不便、常年卧床的患者提供上门采样服务。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和市卫健委安排专人24小时值班,对市民提出的问题进行答疑解惑。

截至31717:00时,全市累计设置采样点959个,调动采样人员4781,采样999568其中兴庆区310183人,金凤区202887人,西夏区229239人,贺兰县77969人,永宁县110757人,灵武市66533人。实验室检测已出结果835567人,均为阴性。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