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公共卫生 > 妇幼保健
关于做好全市母婴保健专项技术服务许可暨2022年母婴保健技术服务人员资格考核工作的通知
发表时间:2022-06-30   来源: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各县(市)区卫生健康局、银川市妇幼保健院、各母婴保健机构:

为进一步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规范县(市)区母婴保健技术资格准入工作,提高市母婴保健技术服务人员的业务水平和服务质量,现将母婴保健专项技术服务许可暨2022年母婴保健技术服务人员资格考核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母婴保健专项技术服务许可及人员资格审批原则

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做好妇幼健康领域“证照分离”改革工作的通知》《母婴保健专项技术服务许可及人员资格管理办法》(2021年修订版)和《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办公室关于做好婚前医学检查和产前筛查审批权限下放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开展婚前医学检查、产前筛查、助产技术、结扎手术、终止妊娠手术的机构和人员的审批,由县(市)区卫生健康局负责。各县(市)区要严格按照相关文件明确的基本标准和资格条件,规范实施行政许可,并按照“谁审批,谁登记”的原则,做好登记校验工作。母婴保健技术人员资格的考核,主要从职业道德和业务水平两个方面综合考量,职业道德的评定由所在医疗机构负责。业务水平考核包括专业理论知识考试和助产技能操作轮训测评。为保障考核客观、公平、公正,专业理论知识考试由银川市统一命题、统一组织考试,助产技能操作轮训测评工作由银川市妇幼保健院(中国妇幼保健协会专科助产士临床实践基地)负责承办。

二、申请母婴保健技术人员资格的对象及条件

1凡在我市行政区域内开展母婴保健技术服务的乡级以上医疗卫生机构(含乡镇卫生院)中从事母婴保健技术服务1年以上并且具有相应的执业资格和相关专业技术职称的人员。

2报考终止妊娠及结扎项目人员必须取得执业医师资格证书,乡镇卫生院可以为执业助理医师。执业证书注册执业范围为妇产科或中医妇科

3.报考助产技术项目的人员必须取得执业助理医师或护士资格证书,执业助理医师注册执业范围为全科医生或妇产科。

4.持有银川市以外的其他省市区核发《母婴保健技术合格证书》的人员,拟在银川市辖区内从事母婴保健专项技术服务的个人,必须重新参加考试,考试成绩合格者,按照多证合一规定,由注册地卫生行政审批服务局审核,在执业医师证或执业护士证上加载对应的母婴保健技术服务项目后,方可从事母婴保健技术服务。

母婴保健技术人员资格考核内容

职业道德评定:各母婴保健技术服务机构要将申请母婴保健技术服务人员的医疗行为、职业道德、遵守医疗卫生管理法规和诊疗规范情况纳入考评意见。

专业理论知识:女性生殖系统解剖;孕期监护及保健;高危妊娠;正常分娩;异常分娩;妊娠及分娩并发症、合并症;正常新生儿生理特点及护理;母乳喂养基本知识;新生儿常见疾病;有关法律法规。

助产技能操作测评:正常分娩接产、新生儿窒息复苏、四部触诊。

四、母婴保健技术资格确认流程

拟申请母婴保健技术服务资格人员向本机构提交报名所需资料,经单位初步审核并签署职业道德评定意见并加盖公章,由医疗保健机构指定专人集中报辖区所在县(市)区卫生健康局,各县(市)区卫健局进行资格审核后报银川市卫健委复审,经复审合格人员参加理论考试,终引结扎考试合格为通过考核,申请助产项目的人员理论考试合格人员还须进入助产操作轮训测评环节,助产测评取得合格证的人员为最终考核合格人员,由银川市卫健委将各项目考核合格人员名单发至各县(市)区行政审批局和辖区各母婴保健机构。各母婴保健机构通知合格人员在个月内持本人《执业医师证》或《执业护士证》到当地政务大厅卫生行政审批窗口办理多证合一认证手续。

    五、2022年母婴保健技术考核安排

2022年母婴保健技术考核分四个步骤实施:

步骤一:组织报名

    1报名地点:各母婴保健服务机构所在辖区卫生健康局

2报名时间:2022  74-76,逾期未参加报名的考生,不再安排时间补报名。

3报名方法:报名以母婴保健机构为单位,指定专人负责,携带《母婴保健技术服务人员资格考试考核申报汇总表》(见附件2)《母婴保健机构执业许可证》副本原件及正本复印件,及母婴保健机构个人报名资料到辖区卫健局报名,不接受个人报名。拟从事母婴保健技术服务人员报名需提交以下个人材料:

  1)填写《母婴保健技术服务人员资格考试申报审批表》(见附件3)一式两份。

2)学历、职称、医师资格证、医师执业证书、护士执业证书等证件(原件及复印件)。
  3)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4)交纳1寸免冠正面照片3张。

步骤二:资格审查。各县(市)区卫健局在78日前对辖区内所有申报人员资料进行资格审查,7814日银川市卫健委复审,确定参加考核人员名单

步骤三:专业理论知识考试(20227月底前完成)。考试试题在银川市母婴保健技术资格考试题库中抽取,考试人员可登录银川市卫健委官网(网址:http://wjw.yinchuan.gov.cn/)下载题库自主复习(对于有新规范要求的题目,以新规范为准)。考试由市卫健委抽调命题专家出题,具体考试时间地点以准考证为准。考试前一周银川市按照考试安排制发准考证,由各县(市)区卫健局通知母婴保健机构专人负责领取并发放至个人。考试当日各县(市)区安排2工作人员负责配合银川市妇幼保健院开展监考、阅卷、核分工作。  

步骤四:助产技能操作轮训测评(202210月底前完成)。申报助产项目专业理论考试合格的人员,进入实操轮训测评环节。由银川市卫健委委托银川市妇幼保健院(中国妇幼保健协会专科助产士临床实践基地)分批分期开展技能实操培训,每期学员30人,培训内容包括正常分娩接产、新生儿窒息复苏、四部触诊,培训时间为5-7天,全程参加培训并通过实操测评的人员为通过助产技术考核合格人员。

    六其他事项  

1.请各县(市)区卫和银川市妇幼保健院按照文件要求组织好母婴保健机构母婴保健资格考核相关工作,各母婴保健机构按照文件要求做好本单位参加考核人员的宣传、组织工作。

2.从事婚前医学检查的母婴保健机构,同时上报从事婚前医学检查工作的人员名单。拟申请从事婚前检查人员,须参加银川市妇幼保健院组织的婚前医学检查培训班,并取得《婚前医学检查培训结业证》,各县(市)区将名单及本人结业证报辖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备案后,准予按照多证合一在《医师执业证》加载母婴保健技术服务相应类别

3.实行多证合一后,《母婴保健技术考核合格证书》不再单独下发,在《医师执业证》或《护士执业证》加注母婴保健技术考核合格及技术类别并长期有效,随个人执业地点和职业范围变动及所在单位是否具备母婴保健技术服务执业许可而变更。

  

附件1.母婴保健技术服务人员资格考试考核申报汇总表

  2.母婴保健技术服务人员资格考试申报审批表

  3.2022年全市母婴保健技术报名资料复审时间安排表

    


  

  

  

  

      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630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