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公共卫生 > 妇幼保健
银川市“四个从速”,全面保障涉疫孕产妇医疗应急服务
发表时间:2022-04-18   来源: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近日,我市一名孕38周的孕妇因同心县“4.06”疫情被确定为风险人员接受集中隔离医学观察。银川市卫健委第一时间启动应急保障机制,对该孕妇进行重点跟踪管理,运用互联网+医疗技术开展远程胎心监护,实时监测健康状况,安排闭环转运产前检查,切实做到管控有力度,关爱有温度,隔离不隔爱,服务更贴心。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银川市积极应对国内疫情发展形势和我区防控政策,不断总结和完善涉疫孕产妇就医保障工作机制,按照疫情防控工作“十快”要求,从速保障涉疫孕产妇医疗应急服务。一是精心部署,统一安排,从速细化措施。认真领会国家、自治区文件会议精神,结合实际,及时出台《银川市新冠肺炎疫情医疗救治工作应急预案》,明确妇幼健康领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重点人群就医保障工作要求,精心、精细、精准部署,统一安排,为县区和医疗机构开展工作指明风向标。二是摸清底数,优化模式,从速跟进服务。对居家和集中隔离管控的孕产妇基本情况摸排建档,专人包干负责健康状况监测和就医保障。助产机构和基层妇保人员积极开展云上服务,通过微信、电话、线上平台远程开展咨询指导、孕情监测和心理安抚,引导孕妇自我健康监测。对妊娠风险评估橙色以上及孕周在37周以上的涉疫孕产妇进行重点跟踪管理,提前预警处置。三是分类保障,畅通流程,从速转运救治。在疫情应急响应后同步启动孕产妇医疗服务应急保障机制。全市26家助产机构按院感防控水平和救治能力分类承担确诊孕产妇、涉疫孕产妇和普通孕产妇的定点医疗救治,各机构定期开展紧急救治预案演练和风险排查,从细节找不足,在实践中优化完善,确保应急处置快捷有序。在涉疫就医转运环节,各县区指定有专人优先保障孕产妇和儿童,定点医疗机构确定有具体联络人,畅通社区报备-120调度-医疗机构接诊工作流程和绿色通道,确保转运救治及时高效。四是强化宣传,正面引导,从速回应诉求。疫情以来,通过召开新闻发布、通告、官网、公众号等多种途径发布涉疫人群就医保障机构和就医流程等重要信息,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和诉求,组织引导群众有序就诊。开展疫情常态下健康教育和社会宣传,提高孕产妇和儿童防护和保健意识。共核查解决涉疫孕产妇诉求6件,闭环转运封控孕产妇安全分娩267例,切实保障母婴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