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党工专栏 > 工会
关于举办银川市社会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大赛的通知
发表时间:2021-09-20   来源:     


各县(市)区卫生健康局总工会、科学技术协会,市属各医疗卫生单位:

    为更好地开展银川市社会心理健康服务工作,进一步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引导社会公众重视心理健康,提高心理健康素养,从而进一步形成健康、积极向上的良好社会氛围,为社会和谐与稳定创造有利条件,在第30个世界精神卫生日来临之际,银川市卫生健康委、银川市总工会、银川市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举办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大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时间地点

暂定2021年10月10日(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银川市疾控中心六楼会议室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银川市卫生健康委、银川市总工会、银川市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银川市疾控中心

协办单位银川市心理咨询师协会

大赛组委会:由大赛主办、承办及协办单位共同组成,组委会办公室设在银川市心理咨询师协会,具体负责大赛的整体策划、组织协调、宣传以及指导大赛承办单位开展工作。

三、竞赛形式和内容

   (一)竞赛形式:主要以社会心理健康综合知识为主体网络心理健康知识普及个人赛线下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团体赛两场竞赛

1.网络社会心理健康知识普及个人赛:参赛选手为个人参加,在银川市心理咨询师协会微信公众号(yinchuanpsy)子菜单可直接报名参加。竞赛形式:赛前线上发布题库、线上答题参与心理健康知识竞赛。

2.线下团体社会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大赛:各县(市)区卫生健康局组织辖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的相关单位,通过银川市心理咨询师协会微信公众号(yinchuanpsy)上报参赛团队,竞赛形式为现场团体心理知识竞赛。

    (二)时间安排

    第一阶段:赛前发放题库。为确保竞赛质量,提高竞赛效果,设赛前发放题库阶段。

第二阶段:线上个人竞赛阶段。一是由银川市心理咨询师协会发布线上竞赛公告二是由个人在银川市心理咨询师协会微信公众号上参加报名,通过连续10天线上答题,累计分数,评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三是FM104.7在竞赛的十天每天发放一道竞赛题目,听众可进行有奖竞答。

第三阶段:大赛阶段。

(1)线下知识竞赛。各县(市)区卫生健康局组织社会心理服务体系试点的相关单位,通过银川市心理咨询师协会微信公众号(yinchuanpsy)报名参加团体赛

(2)颁奖。10月10日邀请各单位领导及线上个人赛得奖者作为嘉宾和观众,待团体赛结束后,进行颁奖仪式。

    (三)竞赛规则及评分标准(见附件2)

四、报名条件和形式

银川市社会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大赛线上个人赛线下团体赛两种形式。其中,个人赛由个人通过银川市心理咨询师协会微信公众号平台进入参与报名;团体赛以银川市六个县(市)区卫生健康局为主体,联合相关下属单位组队,至少推荐7个代表队(以银川市及三区两县一市卫生健康局为单位)。

1.线上银川市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大赛(个人赛)报名条件:面向全区成人均可报名参加。

2.线下银川市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大赛(团体赛)报名条件:银川市及三区两县一市卫生健康局为主体,联合相关下属单位组队,至少推荐7个代表队(以银川市及三区两县一市卫生健康局为单位),每个代表队5人参赛,安排领队1人。

    报名截止时间:2021年9月30日前,参赛报名表电子版,请于9月30日下午15:00前发送至邮箱252536649@qq.com

报名结束后,组委会将对报名的参赛队员进行资格审核,参赛队员确定后原则上不允许替换,如有特殊情况需要替换队员的,必须经由组委会审核批准。

    五、奖项设置

竞赛遵循公平、公正、公开、择优的原则,根据参赛队报名数量,按照参赛队数量的30%设置奖项,进行表彰奖励。团体设一、二、三等奖;个人设一、二、三等奖。组委会对不同等级的获奖团体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

六、有关要求

1.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广泛宣传,积极组织人员参赛,个人赛不限人数,团体赛每个县(市)区至少组织1支队伍参赛。

    2.竞赛所需经费由市疾控中心从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经费列支。

    银川市疾控中心联系人:刘彩萍    5085386  

银川市心理咨询师协会联系人:冯颜儒5168817

       箱:252536649@qq.com

附件:1.银川市社会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大赛团体赛报名表

      2.银川市社会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大赛细则

      3.银川市社会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大赛试题库

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银川市总工会    银川市科学技术协会                                

2021年9月18日

附件1

_________县(市)区(卫健局)参加银川市社会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大赛报名表

序号

参赛选手

性别

民族

工作单位

职务/职称

联系方式








领队








队员

































































































附件2

银川市社会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大赛细则

一、银川市社会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大赛(线上个人赛)

   (一)竞赛内容

主要以社会心理健康综合知识为主体。为更好地开展银川市社会心理健康服务工作,进一步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引导社会公众重视心理健康,提高心理健康素养,从而进一步形成健康、积极向上的良好社会氛围。

参考书目:《2015版心理咨询师基础知识》《2015版心理咨询师三级技能》《2015版心理咨询师二级技能》《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社会工作实务》、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相关文件涉及内容及银川市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情况等。

(二)竞赛流程

1.银川市社会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大赛(线上个人赛)发布公告。一是由银川市心理咨询师协会发布线上竞赛公告二是银川市心理咨询师协会微信公众号每天在公众号文章中发放题库,个人及团体均可查看题库,做好准备工作。

2.银川市社会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大赛报名参赛。由个人在银川市心理咨询师协会微信公众号上参加报名,通过连续10天线上答题,累计分数,总分100分,评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

二、银川市社会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大赛(线下团体赛)

(一)竞赛内容

主要以社会心理健康综合知识为主体。为更好地开展银川市社会心理健康服务工作,进一步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引导社会公众重视心理健康,提高心理健康素养,从而进一步形成健康、积极向上的良好社会氛围。

参考书目:《2015版心理咨询师基础知识》《2015版心理咨询师三级技能》《2015版心理咨询师二级技能》《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社会工作实务》、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相关文件涉及内容及银川市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情况等。

(二)竞赛流程

1.报名环节。通过组委会负责人,上传报名推荐表至邮箱252536649@qq.com。

2.大赛环节。所有队员均参加。分为崭露头角、突出重围、自由辩论、谁与争锋4个环节

第一环节:崭露头角

题型:选择题、填空题

规则:共答题20道,所有参赛队伍均需作答,每队选定最终在题板写答案的队员,主持人念完题后,宣布计时开始答题通道开启,各队将答案写在题板上每道答题时间为10秒,答对加10分,答错不加分不扣分

第二环节:突出重围

题型:判断题

规则:共答题20道,主持人念完题干,由各参赛队伍领队进行抢答,抢到计时器的队伍进行答题,宣布计时开始、答题通道开启,每道答题时间为10秒,答对加10分,答错扣10分。此轮结束后淘汰分数最低的两支队伍。

第三环节:自由辩论

题型:辩论题

规则:留在场上的5支队伍按照抽签情况进行辩论其中一支签为幸运签,抽到幸运签的直接等待进入辩论决赛,抽到相同签的两支队伍进行辩论),辩论开始前先由观众选择自己所持辩题的哪一方,统计双方各自的数量,参赛队伍使用石头剪刀布的形式决定哪支队伍先选择正方反方辩论结束后,观众可根据参赛队伍的精彩表现重新选择所持辩题的正反方,根据观众投票的数量,相比之前增加的一方获胜。获胜的两支队伍及幸运队伍进入冠军争夺战。三支队伍分数直接清零。

第四环节:谁与争锋

题型:辩论题

规则:进入冠军争夺战的支队伍按照抽签情况进行辩论其中一支签为幸运签,抽到幸运签的队伍直接以第三名等待进入颁奖,抽到相同签的两支队伍进行辩论),辩论开始前先由观众选择自己所持辩题的哪一方,统计双方各自的数量,参赛队伍使用石头剪刀布的形式决定哪支队伍先选择正方反方辩论结束后,观众可根据参赛队伍的精彩表现重新选择所持辩题的正反方,根据观众投票的数量,相比之前增加的一方获胜。获胜的队伍获得第一名,失败的队伍获得第二名,幸运队伍获得第三名及幸运奖。

三、赛命题及监考

在竞赛组委会的统一领导下,本着公平、公正、保密原则,由银川市心理咨询师协会组织专家完成银川市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大赛命题。

四、竞赛计分

(一)银川市社会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大赛(线上个人赛)计分:线上系统自动计分,统计连续10天答题分数。

(二)银川市社会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大赛(线下团体赛)计分:根据现场每个环节计分方式进行,按照竞赛分值高低计分。

五、参赛注意事项

1.团体赛各参赛队不得带任何相关资料参加比赛,应在比赛开始前 60分钟到赛场检录,没有检录将被取消参赛资格,比赛开始后不得更换队员。

2.团体赛各参赛队员及观众要做到讲文明,守纪律,听从指挥,不准喧哗,手机等通讯工具要关闭。

3.线下团体赛参赛队员回答问题时使用普通话,声音洪亮,答题完毕要说“回答完毕”。

4.当某队在答题时,观众、评委、主持人等一切非参赛队员不得提示参赛队员,不得干扰其回答。

5.各参赛队选手应衣冠整齐,坐姿端正,精神饱满。

6.竞赛具体流程规则按现场实际进程要求为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